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希腊债务危机折腾中日益恶化 曝欧元区体制问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28日01:51

  财经观天下

  希腊惨了,欧元区也需担心

  □明金维

  对于很多人来说,当欧元区财政部长4月11日宣布将在必要时为希腊提供300亿欧元贷款援助之后,希腊债务危机从理论上来说应该已经得到了控制。

  但过去两周实际情况远非如此,先是希腊政府“扭捏作态”,迟迟不肯申请启动“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机制,接着在希腊正式提出申请后,欧元区第一大国德国政府又迫于国内压力,打起了退堂鼓,不断要求希腊政府提出更加可行的财政紧缩计划。

  经此折腾,希腊债务危机日益恶化。到现在为止,在融资成本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之后,希腊政府可谓真的“惨了”。但在希腊“惨了”的背后,是欧元区内部危机应对机制的缺乏。如果希腊政府继续“惨”下去,欧元区也将面临巨大压力。

  从欧元区财长宣布救助希腊的细节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在这半个多月里,希腊政府错失了迅速解决债务危机的宝贵时间。正常来说,如果希腊政府尽快宣布启动救助机制,并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技术性谈判,将可以尽可能争取早点获得援助资金。但实际情况是,希腊政府一再表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启动救助机制。希腊政府这么做,主要是为了在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价还价,显示自己暂时并不需要援助,因而可以尽力避免接受对方在财政政策方面对自己提出各种严厉要求。

  从市场角度看,希腊政府在抛出了这一言论之后,投资者根本不相信希腊政府有能力自己渡过难关。于是,希腊政府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其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先后超过7%和8%,近日已接近10%。如此高的融资成本,是任何一个正常主权国家都不能承受的。随着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日前表示,眼下希腊已无力从市场直接筹措资金,希腊政府已经在与投资者的博弈当中抛出了白毛巾。

  接下来,希腊政府唯有向欧元区其他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一条路可走,但偏偏在这个关键时刻,在救助希腊行动中应该出资最多的德国政府,打起了退堂鼓。由于德国国内面临选举,总理默克尔不愿意因救助希腊而被指责用本国纳税人的钱救外国人。于是德国政府官员一再表示,第一,救助希腊,主要是为了维护欧元稳定,而不是救常年“挥霍无度”的希腊政府;第二,希腊政府要想获得援助,必须拿出可行的财政紧缩方案,不能用德国纳税人的钱继续“挥霍无度”。

  从表面上看,德国政府的要求完全合理,但从深处看,欧元区的体制性弊端再次暴露无遗。对于欧元区来说,当一个国家出现危机时,其他国家到底该如何协调应对,这一制度的缺失,是造成希腊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

  欧元区成立之初,在经济理论界就存在很大争议,“欧元之父”蒙代尔坚持认为,一个统一的货币联盟可以进一步增强欧洲的整体竞争力,对于每一个成员国也有好处。但包括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在内,许多人认为,把许多经济发展程度不一、资源禀赋差别很大的国家放在一起,实行一个统一的货币政策,并非上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