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黑车司机面临刑拘 黑摩的乘客将被“波及”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8日04:21
  昨起,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对“黑车”、“黑摩的”进行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已累计查扣“黑车”3964辆。执法部门表示,第二次开黑车被查,司机最高将被处以刑事拘留。

  黑车信息将录入数据库

  市交通执法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一段时间,一些群众向市交通执法总队反映,部分火车站、地铁站周边地区出现了“黑车”反弹的迹象。

  从昨日起至年底,市交通执法总队将对机场、火车站、省际客运站、公共交通枢纽场站、轨道交通车站周边的“黑车”进行集中整治,并会同公安、交管、城管等部门对“黑车”拉活扰序、违章停车候客等问题进行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已累计查扣“黑车”3964辆。

  对整治工作期间查扣的“黑车”依据相关法律从严处罚,并将相关车辆、人员信息录入数据库,今后出现二次开“黑车”违章将采取治安拘留、刑事拘留等手段进行处罚。同时,6月底前,将对长期拒不接受处理的“黑车”进行公开销毁。

  针对公交线路设置不合理等问题,相关部门也将制定专门的交通疏导措施,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防止“黑车”问题滋生蔓延。

  黑摩的被查将“波及”乘客

  “摩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人力三轮车等三类车,一旦涉嫌非法运营,不仅车辆将被当场滞留,乘客还须接受交通执法部门的现场询问。

  与往年相比,本次整治确定了9个24小时监控的重点区域:天安门、长安街、前三门大街、繁华商业区、交通枢纽、客运场站、地铁站点、学校、医院周边。

  该9个区域,具有录像功能的电视监控系统将全天候“上班”,随时向一线交警“举报”非法运营的摩的。

  此前整治,受罚者仅限于非法运营的驾驶人。但本次整治将“波及”乘客,市交管局发文通报,“摩的”、残疾车、人力三轮车如被当场确认为非法运营,车内载有乘客,那么不仅现场滞留车辆,城管、交通执法等部门还将对乘客进行“现场询问、制作现场笔录”。

  对于未取得牌照、上路行驶的“摩的”、残疾车、人力三轮车,违法后如拒绝接受处理,一律扣车。

  【走访】

  黑车聚地铁站揽客

  有黑车司机称,日纯利一百元或数百元

  昨晚7时许,宋家庄地铁站停车场旁,候客的“黑车”队伍在马路上散乱停放,足有二三十辆,其中不乏中高档轿车。而周围无一辆正规出租车停靠。黑车司机三五个聚在一起招揽生意,为多赚钱,有些黑车司机要求乘客拼车,5公里左右距离,每人15元。而打正规出租车也就十几元,黑车一趟活收入是出租车的3倍。

  而黑车除了油钱和基本汽车保养外,不用交任何税费及“份儿钱”,挣的钱全部归自己,这也是黑车司机铤而走险的原因。

  一名来自张家口的黑车司机称,白天怕被抓,傍晚才出来拉客,日纯利一百元。一般将车停在离地铁出站口数十米的地方,城管来了好“开溜”,“每次被抓到要交赎款,5000到1万多不等”。另有司机称每天能赚两三百,因此甘愿冒险运营。

  本报记者 刘泽宁

  【声音】

  “打不到车只能坐黑车”

  居民称应完善地铁站周边交通配套

  昨日,宋家庄地铁站附近鑫兆雅小区的居民张先生说,很多黑车常年围堵在地铁站附近,因为这里公交车间隔时间长,出租车也少,“黑车”很有市场。

  “我晚上下班晚,打不到车才坐黑车。”一位经常乘坐黑车的女士说,这些黑车一大早也会停在附近小区门口招揽生意,花5块钱就可以省去小区到地铁站15分钟的路程。

  宋家庄地铁站附近多位居民表示,虽然执法人员不定时检查,但真正要解决问题还是得靠地铁站周围交通配套的完善,“如果有便利小区班车到地铁,我们当然不会选择黑车。黑车没有了市场,自然就无法生存。”

  同时,也有不少居民提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效仿其他地铁站的做法,推出公共自行车等便民措施,多管齐下打击黑车。

  (记者刘泽宁 王姝 实习生 刘倩 涂婷婷) (来源:新京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