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行一季度盈利增41% 22名高管薪酬1个月涨6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28日05:29

  存款增速跑赢贷款增速

  上市银行首批季报出炉 中行季报显示新变化

  ◆中行日进账三个亿

  ◆高管薪酬一月涨六成

  随着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一季报发布,上市银行首批季报正式出炉。中行一季度盈利262.3亿元,同比增长41.25%。从财报看,银行净利息收入明显增长。另外,中行今日发布的高管薪酬补充材料显示,22位高管时隔一个月后,薪酬收入增加接近六成。 文/表 记者张忠安

  本报讯 中国银行今日发布的报告称,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共实现净利润262.3亿元,同比增长41.25%,每股收益为0.10元。中行每天进账3个亿。

  此外,南京银行一季度净利增长42.17%,达到5.87亿元,每股收益为0.32元。北京银行盈利20.92亿,同比增长39.2%,每股收益为0.34元。

  亮点:净利息收入猛增

  去年银行业绩最大杀手锏是净利息收入明显增加。中行首季实现净利息收入445.06亿元,同比增加76.68亿元,增幅为20.82%。去年一季度,中行利息净收入只有368.38 亿元。此外,中行的非利息收入也取得不错的成绩,累计达到230.45亿元,同比增加将近七成。

  中行信贷增速不到一成

  经过去年大规模信贷增长,今年的季报显示,客户贷款增速低于存款,中行信贷增速不到一成。

  央行的数据称,一季度信贷增速高位回落,累计新增本外币各项存款2.80万亿元,同比少增1.7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2.60万亿元,同比少增1.98万亿元。

  中行的季报也显示,该公司客户贷款总额为53125.9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4022.38亿元,增幅为8.19%。其中内地机构人民币贷款较上年末增加2546.16亿元,余额达到37648.52亿元,增幅只有7.25%。而同期客户人民币贷款增速高达24%。

  另外,今年一季度,虽然存款增速低于去年同期,但也明显快于贷款增速。截至今年3月末,中行国内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9288.24亿元,增幅达到11.62%,远远高于贷款增速。

  中行高管薪酬

  一月涨近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在发布一季报的同时,还发布了2009年部分管理人员的薪酬补充情况,同年报相比,高管薪酬总额增加了将近六成。

  中行今日披露的最新报告显示,除了佘林发等五位高管的薪酬没有变化外,其余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多。

  其中,公司董事长肖钢此前年报中披露的税前薪酬为75.9万元,同去年相比大幅下降。但新的报告显示,肖钢的税前薪酬合计为112.43万元,增长了48.13%。

  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此前的收入为651.2万元,一个月后变成1100.57万元,增长了近七成。而中行22位高管一个月前的税前薪酬为2050.7万元,现在变为3194.01万元,增长了55.75%。

  房贷新政影响几何?

  银行业绩受影响或小于5%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利率的提高,银行的利息收入步入上升通道,楼市新政可能抑制银行的贷款总量,不过对银行总体业绩影响应该在5%之内。

  由于最新接二连三的楼市新政,加强了对房地产贷款的控制,使得银行信贷规模将会缩水。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策对银行业绩影响小于5%。

  一季地产贷款增速高

  西南证券研究所付立春表示,控制贷款投机房地产是国务院新政策的重要初衷。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8457 亿元,同比增长44.3%,占整个新增贷款的1/3。其中个人购房贷款新增5227 亿元,增长超过一半,地产贷款增速更高。央行公布的数据说明了流动性过剩是推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因此,预计之后新增房地产贷款将成为当局监测的重要指标,住房抵押贷款难以继续高速增长。

  而且按照今年政策调控力度和实施效果,预计上半年新增贷款5.32万亿,月平均约0.89 万亿;下半年新增约2.28 万亿,月平均约0.38 万亿。

  不过,新政策对银行的总体净利差产生负面影响不大,对业绩影响小于5%。之后中小企业贷款、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可能成为银行贷款业务的主要增长点。

  付立春还认为,房贷减少银行将损失由其带来的活期存款,将会使银行资金成本微幅上升。“但我们初步计算得出,银行整体的净息差的负面影响对银行业绩增长的影响在5%之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