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引渡诺列加至法受审 家属称引渡侵犯人权(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28日05:03

  诺列加资料照片。图/人民图片

  美国和法国官员26日说,美国当天将关押在美国监狱的巴拿马前政府首脑、前国防军总司令曼努埃尔·安东尼奥·诺列加引渡至法国。诺列加将在法国面临洗钱指控。

  美国

  希拉里签署引渡令

  法新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已签署引渡令,诺列加于当地时间26日17时46分在迈阿密国际机场乘坐法国航空公司客机,飞往法国巴黎夏尔·戴高乐机场。

  “一切引渡诺列加所面临的司法障碍已经解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告诉法新社记者,“国务卿已签署引渡令。”

  诺列加现年76岁。他1983年出任巴拿马国防军总司令,成为巴拿马掌握实权的铁腕人物。美国1988年指控他有贩毒行为,1989年12月20日,美军对巴拿马采取军事行动。

  次年1月,诺列加向美军投降,随后被带到美国迈阿密接受审判。美国法院1992年以走私毒品和敲诈勒索罪判处他40年监禁。

  由于狱中表现良好,诺列加的刑期被减至17年,2007年9月刑满。但法国和巴拿马都指控他触犯本国法律,两国都希望引渡和遣返诺列加。

  法国

  证实引渡正在实施

  法国官员26日向媒体证实,引渡诺列加的工作正在实施之中。

  法新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国官员的话报道,法国监狱部门两名官员已前往美国押解诺列加回国。

  “一旦诺列加抵达法国,检察官将向他宣读逮捕令。”法国司法部发言人迪迪埃说。法国方面指控诺列加通过法国银行账户洗钱300万美元,这些钱同贩毒活动有关,其中一部分被诺列加用来在巴黎购买豪华公寓。法国1999年缺席判处诺列加10年监禁。

  家属

  美引渡行动侵犯人权

  诺列加的女儿桑德拉·诺列加26日指责美国引渡行动“异常”,侵犯诺列加的人权。

  “这项异常举动侵犯了诺列加的人权,”诺列加告诉巴拿马RPC电台,“这项举动也侵犯了《日内瓦公约》赋予诺列加的权利。”

  诺列加的支持者认为,诺列加在美受审时的身份是战俘,根据《日内瓦公约》,他出狱后应首先被遣返回巴拿马。但美国方面认为,诺列加的战俘身份不影响引渡诺列加至法国受审。

  巴拿马

  不放弃回国受审努力

  在巴拿马国内,巴拿马法院先前以谋杀、盗用公款和腐败等罪名缺席判处诺列加数十年监禁。巴拿马政府26日表示,尊重美国政府的决定,但不会放弃让诺列加回国受审的努力。

  “我们尊重这项决定,”巴拿马外交部长巴雷拉告诉法新社记者,“但这不意味着巴拿马放弃借助外交和司法途径使诺列加回国服刑”。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蒋骢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