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货车载17吨炸药坠入深沟 蛙人下河打捞(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4月28日05:32
  消防官兵在河道中搜寻遗落的炸药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消防官兵在河道中搜寻遗落的炸药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抢险人员将河中的炸药收集装袋运到公路上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抢险人员将河中的炸药收集装袋运到公路上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事发西安长安区境内210国道黑沟桥,两死一伤,所幸为露天乳化炸药,不易爆炸

  沣峪口进山路昨日交通管制,九成农家乐歇业

  所幸炸药未发生爆炸。截至今晨零时,炸药打捞基本结束,宁陕县广货街至长安区沣峪口46.2公里道路仍实行交通管制

  26日晚7时30分许,一辆载有17吨炸药的东风康明斯货车,行至西安市长安区境内210国道黑沟桥时,不慎侧翻坠入37米深沟内的沣河,车上三人两死一伤。事故发生后,西安及长安区各部门组成100多人的救援队伍,全力展开救援。

  截至今晨零时,炸药打捞工作基本结束,宁陕县广货街至长安区沣峪口46.2公里道路仍实行交通管制。

  突发险情

  炸药车坠沟村民一夜没睡

  26日晚8时左右,居住在西安市长安区沣峪口喂子坪村的村民杨琰,闻到一股刺鼻的汽油味,几分钟后,她从邻居的议论中得知,离她家大约两公里处的黑沟桥,一辆拉炸药的货车翻了,并且有汽油泄漏。

  杨琰说:“听说翻到沟里的货车上装满了炸药,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整整一晚上,警车、消防车、救护车,还有各种各样的施工车辆,不停从我家门前来来回回地过,我几乎一夜没睡。”

  据一位现场执勤民警介绍:幸运的是事故车上装载的炸药落水后未发生爆炸。

  山道转弯处速度过高造成事故

  山里夜黑气温低,加上水流湍急,救援车辆无法施救,夜间救援工作只能由民警和消防人员下到沟底完成。

  发生事故的是榆林的货车,26日上午,该车从汉阴拉了17吨炸药后,准备运到榆林为煤矿开采所用。该车驾驶员杨师傅已在这条路上拉了四五年的炸药还没有出过事。当场死亡的是车主和司机,副驾驶当时正在睡觉,摔到沟下后肋骨被摔断,被送往医院抢救后已没有生命危险。

  交警介绍,事故路段有一处呈“Z字形”的两个连续急转弯山路,货车坠沟可能是货车司机在转弯时车速过高引起。

  紧急救援

  百名民警整夜沟底搜救伤员

  26日晚8时10分,西安市长安交警大队秦岭中队民警赶到现场,与随后赶来的长安分局民警和消防人员共计100多人进行救援,民警将不幸死伤的车主和两名司机从沟底救起。受伤司机被紧急送往医院。

  事故迅速汇报至西安有关市领导处。晚9时许,在现场救援和执勤的民警接到上级转发来市委领导的重要批示:对事故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保证伤者的生命安全。

  落水炸药普通火烧碰撞不能引爆

  此次倾覆的货车中拉载的为露天乳化炸药。

  资料显示,露天乳化炸药是用于露天矿开采的,这种炸药安全性相对较高,普通的火烧或是碰撞都不能引爆,只有插上雷管之后才会发生爆炸。

  出动“蛙人”下河打捞散落炸药

  昨日,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持续进行中。由于事发河段河水较深,指挥部特地找来“蛙人”,帮助下河打捞散落的炸药。

  昨日下午6时06分,由于先前抵达现场的两辆救援吊车无法吊起落水货车,指挥部紧急从西安又调来一辆起吊重量为160吨的吊车。

  事故影响

  沣峪口进山路交通管制

  昨日上午11时30分,不断有从西安方向驶来的进山车辆抵达沣峪口。该处电子大屏幕上提示:“前有危桥,严禁车辆通行。”所有车辆均被劝离或择路行驶。

  事故发生路段,从26日晚9时开始施行交通管制,管制区域长达46.2公里,地点从宁陕县的广货街至长安区沣峪口。管制期内,管制路段禁止任何机动车通行,包括在管制区内居住的居民,也被告知不能驾车入内。据交警介绍,现场路段,即便是公安救援车辆,也必须经指挥部核定,报告车号和人数后,执勤民警接到通知后才能被允许通行。

  昨日,从西安由北往南行驶的数百车辆,交警纷纷劝其择路或返回。对前往宁陕等地的车辆,交警建议绕行西汉高速,前往柞水、安康方向车辆建议改道西柞高速。也有一些货车司机,选择在进山口原地等候。在设限的路口没有产生车辆滞留或交通堵塞的状况。

  检验沣河水样保饮水安全

  沣河上游是西安市黑河引水工程补给水源地,是西安市居民饮水的第二大水源。据当地居民讲,并未明显感觉从山上流下的水质受到影响。昨日沿线居民日常生活用水,基本避免从河中汲水,而是使用附近的泉水。

  据了解,虽然乳化炸药本身具有较好的抗水性,但为了安全起见,昨日水利部门还是抽取了沣河水源地样本进行检测,要得出明确的结论需24小时。

  沣峪口农家乐90%歇业

  据当地村民介绍,在沣峪口内经营农家乐、度假村和拓展训练的机构有上百家。此次突发事故导致昨日进山游客急剧减少。准备开车进山的游客只能靠徒步在沣峪口附近的景点观光。沣峪口内的农家乐90%以上歇业。

  村民刘师傅说:“这也是为了安全着想,还好现在不是假期,进山的人不算多,只要两天内交通恢复正常我们的损失就能挣回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