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上市券商09年净赚368.8亿元 一季度未能开门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28日02:47
  本报记者 蔡宗琦

  13家上市券商2009年年报28日全部出齐。这13家券商2009年营业收入808.49亿元,利润总额482.3亿元,净利润368.8亿元。从已披露年报的券商(含在银行间市场披露)数据来看,2009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三家券商的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前十位置未有大的变化。不过,虽然年报数据靓丽,但陆续公布的券商一季报业绩出现明显分化趋势。

  三家券商营收逾百亿

  海通证券年报显示,与上年相比,由于市场成交量和融资额均出现大幅增长,2009年各项业务收入提升,营业收入高达99.4亿元,利润总额59.8亿元。其中,经纪业务收入增长50.16%,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2.49个百分点;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56%,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3.87个百分点;资产管理业收入同比增长37.46%,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1.45个百分点;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3.70%,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5.38个百分点。

  从排名来看,上市券商及在银行间市场披露年报的非上市券商共有81家公司披露了2009年数据。营业收入最高的三家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申银万国和中信建投紧随其后,前十名券商除了银河证券与华泰证券位置对调外,营业收入排名没有变化。

  一季度未能普遍“开门红”

  尽管年报业绩不错,但券商今年一季度业绩千差万别。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大力指出,一季报显示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普降,自营与投行业绩分化。

  光大证券最新公布的一季报业绩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营业收入为8.4亿元,同比下降2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5亿元,利息收入1.6亿元,总投资收益-1.8亿元。实现营业利润4亿元,最终实现净利润3.4亿元,每股收益0.1亿元,同比下降42%。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认为,应归结于经纪业务收入下降及自营投资收益波动较大。光大证券一季度经纪业务成交额同比增长9.8%,低于行业同比13%的增幅,市场份额同比有所下降。此外,该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3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0.55亿元,总投资收益率年化为-12.3%。自营业绩影响了一季度表现。

  部分券商的业绩表现仍较惹眼。比如,长江证券净利润达4.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77%;招商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7.51%,其中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3.86亿元,上年同期仅415.22万元;宏源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3.20%,其中自营与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尤其是自营业务,一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增长90%,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长46%。

  “近期我们相对看好传统业务安全度、后续即将获取融资融券资格的公司。”魏涛表示,券商板块近期应该关注华泰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和中信证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