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南充招商选资引进行业“大佬”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28日06:35
  从找老乡到找市场,从重数量到重质量——

  今年的春天有些冷,而南充招商引资的春天早已经大踏步来到:一季度全市新签约项目103个,协议资金108.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同比增长50%。

  4月20日,市委书记刘宏建在招商引资专题会议上提出:在去年实际到位资金190多亿元的高起点上,今年,南充招商引资的既定目标是到位资金200亿元,力争达到230亿元。其中,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50个,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在南充投资项目2个以上。

  在南充市招商引资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招商引资的格局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由找老乡到找市场,由重数量到重质量,正逐渐完成由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华丽转身。

  本报记者 王青山

  锁定目标 定向出击

  4月21日,记者走进南充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其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公司的销售网络正以南充为核心,辐射到巴中、广元等周边城市,并逐步向西南进军。自投产以来,已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入税金1221万元。”

  2007年,北京燕京啤酒有意进军西南。当年12月15日,南充市招商部门给北京燕京啤酒公司送去了经过1个多月编写的 《南充发展啤酒的主要优势》,对川渝两地的啤酒市场、嘉陵江水质、天然气供应等方面作了详细的分析和阐释。专业的分析折服了燕京高层,12月29日,北京燕京啤酒公司与嘉陵区政府签署了正式投资协议。

  2009年3月,福建畅丰车桥集团派人到四川多个市州进行考察,并与一些城市达成初步投资协议。可当南充市有关部门把 《南充市汽车及汽车零配件产业发展分析》报告放到畅丰集团董事长胡静的案头时,她给出了六个字的评价:高效、热诚、专业,并力排众议,将畅丰车桥西南生产基地项目落子南充。

  家乐福、汇源果汁、雨润集团、中盐银港等一个个行业“大佬”,皆被招商人员的专业素质打动,登陆南充。

  “过去招商是从老乡那里获得投资意向,实行人海战术,但效果并不理想。而专业招商技术含量更高,精确打击,成功率自然就高。”南充市投资促进合作局局长鲜俊才感叹。

  找准支点 稳步起跳

  “招商引资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是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而是突出重点招大引强。”南充市常务副市长向东一言中的。

  “沿重点促进产业链搜索,筛选与本市资源市场接合紧密的产业旗舰型、行业领军型、产业链节点型企业和关联企业,锁定一批目标企业。”南充市《投资促进工作方案》给出了方向。

  招商引资不是凭空起跳,而南充“招大引强”现实的起跳支点在哪里?

  支点就是南充市传统的支柱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机械汽配、食品饮料、丝纺服装、农产品加工、石油化工等。

  汇源果汁正是看中了“果城”这一金字招牌,才决定在南充投资建厂;

  江苏雨润、台湾佳美等食品巨头抢滩南充的基点是南充每年出栏近千万头生猪的底气;

  国栋集团、中盐银港也是看到了该市100万亩速生林的雄厚原料基地。

  ……

  而旗舰型、领军型企业的进驻,又引领着南充市传统优势产业的跨越发展,更带来了“一大家子项目”。

  南充市高坪区成功引进中石化中原油田西南地区总部落户后,与其配套的12家下游企业 “鱼贯而入”。“12家公司总投资超过10亿元,一年之内全部建成投产,产值超过15亿元。”高坪区委书记吴宗麟谈起这个“作品”,一脸得意。

  全力以赴 招大引强

  2007年12月7日,南充高坪航空港工业集中区迎来了园区内第一家行业龙头——潮州三环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张万镇在签约仪式上信心十足地表示:以潮州三环的“江湖”地位,南充工厂在许多电子元件产量方面,都会锁定西南第一的位置。

  张万镇此言不虚。据了解,潮州三环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阻陶瓷生产企业,该公司生产的电阻瓷基体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55%以上,光纤插芯的产销量也是世界第一。

  然而,三环落户的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2007年11月,南充市了解到潮州三环有在西部投资的意向,并已确定了包括南充在内的7个备选城市。当市委书记刘宏建得知这一情况后,正因重感冒住院输液的他,一下子就从床上跳起来,拔掉针头,二话没说,带着有关人员立刻飞往潮州。“在两天的时间里,刘书记在三环总部座谈、参观、考察,并现场为企业解疑释惑。”航空港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招商部部长周劲松至今记忆犹新。张万镇对刘宏建表态:“你是我见过的抓项目抓招商最全力以赴的人,你们这样关注项目、关注发展,在南充投资我们有信心。”

  南充市委明确要求,招商引资是各级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在全市9个县(市、区)的重大项目引进中,无一不凝结着当地主要领导的心血和汗水。”鲜俊才感慨。

  据了解,仅今年一季度,南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带队外出招商达11次之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