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打黑除恶148名官员落马 厅级13人处级39人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4月28日07:52

  华龙网讯 (记者 徐勤)148人因职务犯罪被查办,其中“保护伞”50人。昨天,市检察院对外发布《检察机关“打黑除恶”情况汇编》,披露了我市从去年1月至今年3月全市检察机关查办涉黑涉恶案件的情况。

  数字揭秘

  厅级13人处级39人被查办

  去年,我市检方打掉了一批长期盘踞在建筑工程、餐饮娱乐、交通运输、大宗农产品批发等领域的重大黑恶势力,查处了隐藏较深的“保护伞”,如文强、彭长健等人。从去年1月至今年3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795人,涉黑犯罪嫌疑人679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44件1181人,涉黑案件达54件747人;立案查办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职务犯罪案件125件148人(厅级干部13人,处级干部39人),其中“保护伞”50人。

  市检察院透露称,目前提起公诉的涉黑涉恶案件,人民法院已审结的,均作出有罪判决。

  罪名揭秘

  故意伤害罪和行贿罪居多

  检察院还披露,起诉的谢才萍、黎强、陈知益、龚刚模、岳村、岳宁、陈明亮、陈坤志、王天伦、王兴强为组织者、领导者的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和杨天庆、王小军为首的重大涉黑案件共计12件,主要涉及的罪名十余个。其中,涉及故意伤害罪、行贿罪的,各有9件;涉及非法拘禁罪的,有8件;涉及故意杀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赌博罪、敲诈勒索罪的,各有6件;涉及非法经营罪的,有5件;涉及贩卖、运输毒品罪和组织卖淫罪的,各有4件。

  特点揭秘

  寻求“保护伞”现象突出

  检察院分析称,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呈现出了五大新特点、新动向。如组织人员流动性增强、组织与组织之间相互借用势力;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开办经济实体为掩护,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组织纪律载体由“帮规、规矩”等向经济上的依附、公司企业内部管理的制约转化;向政治领域渗透能力增强,表现为黑社会性质组织者、领导者“扮红”自身,取得政治头衔后,利用政治地位为自身及组织谋取利益;寻求“保护伞”现象突出,对公权力的腐蚀日趋严重,被拉下水的官员涉及司法、党政、行政执法等多个领域。

  黑伞揭秘

  33名黑伞公安机关占21人

  据悉,2007年我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743人,2008年为795人,去年则上升为1027人。在去年查办的职务犯罪中,黑恶势力“保护伞”有33人,其中公安机关工作人员21人,占64%;党政机关工作人员4人;交通系统、审判机关工作人员各2人;税务系统、司法行政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各1人。

  “黑伞”怎样保护涉黑组织?

  不立案不查处还要通风报信

  “保护伞”表现形态又是怎样的?《检察机关“打黑除恶”情况汇编》总结出了4个方面:

  1.“保护伞”们对黑恶分子的犯罪行为以各种理由不立案查处,也不主动展开调查或采取相关措施,不行使职权,以消极的方式放任或贻误战机。

  2.利用职权阻碍黑社会性质组织所开办的经济实体竞争对手的正常经营活动、干扰司法等为黑恶势力的活动提供偏袒保护。

  3.利用职权为黑恶分子通风报信,或做虚假证明,或替其说情开脱,或为执法办案设置障碍,或出谋划策让其逃跑、毁灭罪证,帮助黑恶分子逃避处罚。

  4.在案件查办中利用职权以证据不足、查处难度大为由,查处一部分案件,丢漏一部分案件,甚至查处小的案件漏掉大的案件;查处从犯、同案犯,漏掉主犯;或者只查个案,不深挖细查组织犯罪。

  相关新闻

  法学专家齐聚山城研讨

  涉黑犯罪与法律控制

  据重庆日报消息 昨日,由市法学会和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涉黑性质犯罪与法律控制理论研讨会在渝开幕,50多位国内知名法学专家,四川、云南、贵州等兄弟省司法实务界代表,和我市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和司法实务部门人士齐聚一堂,就涉黑性质犯罪与法律控制进行专题理论研讨。市委副书记张轩,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副市长刘学普出席开幕式。

  在两天的研讨会期间,与会者将围绕涉黑性质犯罪的特点和相关刑事政策及法律适用问题、打击涉黑性质犯罪与社会经济发展问题、防治涉黑性质犯罪长效机制三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已一审宣判涉黑案33件546人

  据统计,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自去年6月开展以来,截至本月24日,已一审宣判涉黑案件33件546人,涉恶案件86件442人,摧毁了一大批涉黑涉恶组织,查处了文强、彭长健等一批“保护伞”,群众安全感指数高达94.3%。与此同时,2009年重庆经济加快回升,全市GDP突破65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9%,增长速度位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新增世界500强12家,实际利用外资、内资分别增长47.7%和74.2%。

  构建防治涉黑犯罪长效机制

  “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进一步认识涉黑性质犯罪的新形势和新特点,把握其新趋势和新规律,深入探讨和分析打击涉黑性质犯罪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利害关系,切实构建起防治涉黑性质犯罪的长效机制,为推进平安重庆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张轩在开幕式上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