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一季度工业增加值达579.7亿 增幅西部第三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4月28日07:57

  华龙网讯 (记者 郭晓静)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79.7亿元,同比增长29.7%,高于全国平均10.1个百分点,增幅排全国第6位,在西部居第3位,排名四川、宁夏之后。

  市经信委运行局有关负责人分析,七个显著特征显示,一季度我市工业表现不俗。

  重工业带动全市工业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规模企业中重工业完成产值1293亿元,增长41.6%,增幅高于全市平均5.4个百分点,比轻工业高17.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79.7%,拉动增幅上升28.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摩托车、有色金属、电气机械、通用机械等行业增长40%以上,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规模工业累计产值增长36.2%,高于同期增幅31.4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下降的主要产品如铝材、钢材、甲醇、电解铝、机床、载重汽车、摩托车、化工产品、玻璃、火电发电量等,今年出现20%—100%的增长;一季度全市39个细分行业中产值增长的37个,占95%,其中增长20%以上的30个,增幅超过30%的有17个。

  非公经济高速增长。前三个月,规模工业中非公有制企业产值增长38.5%,分别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全市平均5.1和2.3个百分点。格力空调、博赛矿业、莱美药业、长安跨越、渝安小康、蓬威石化、龙煜铜管、梦之思服饰等企业成为拉动非公有制发展的主力。

  市场呈回暖之势。一是出口市场正在复苏,今年前三月,规模以上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58.2%,其中汽摩行业,增幅达61.7%,西南铝业的铝材出口增长2.5倍。二是内需市场逐步回升,汽车市场供不应求,三聚氰胺、苯胺等主要化工产品价格上扬,机床、通机、变速箱等订单大幅增加,有色金属、钢材价格企稳回升。

  工业效益大幅回升。据对15个工业集团调查,1-3月实现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2.3倍,长安、川维、力帆、西南铝、珞璜电厂、庆铃、重钢、机电、能投等效益回升十分明显。一季度,我市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06%,同比增长48%,创同期历史新高。

  汽车行业持续高速增长。去年汽车行业率先摆脱金融危机影响,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回升,今年前三个月延续了去年的势头加速发展。一季度,市内累计生产汽车46万辆,同比增长107.3%。受汽车增长拉动,我市交通设备制造业累计完成产值670亿元,同比增长49%,净增产值222亿元,占全市净增量的46.5%。

  新投产项目成为工业发展的动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新投产项目约196个,一季度新增产值210亿元,拉动全市规模工业上升20个百分点。

  市经信委运行局专家表示,按目前经济运行态势分析,今年总体态势呈“前快后缓”,上半年,预计全市工业完成总产值4580亿元,同比增长30%,为年度目标的45.8%。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