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欲用“导弹密集阵”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08:50

  伊朗革命卫队25日在海上军事演习中试射了五枚导弹,导弹同时击中目标并将其完全摧毁。

  4月22日至26日,伊朗在有“世界石油咽喉”之称的霍尔木兹海峡进行“伟大先知-5”联合军事演习。革命卫队不仅出动300余艘军舰参与演习,还密集发射新式导弹,亮出“导弹密集阵”来回击欧美等国家的制裁威胁。

  据伊朗革命卫队副总司令萨拉米介绍,“伟大先知-5”军演是去年伊朗革命卫队陆海军“伟大先知-4”联合军演的延续。在这场重点涉及霍尔木兹海峡等敏感区域的演习中,伊朗革命卫队出动300余艘军舰,并连续试射39枚远程及中程导弹。

  演练导弹集中打击

  25日,革命卫队的导弹部队从陆上和海上不同地点发射了2枚舰对舰和3枚岸对舰导弹,这些导弹均同时击中海上同一目标。与此同时,60艘快艇组成6支攻击编队,通过发射107毫米口径制导火箭弹,也成功使一艘大型战舰失去战斗力。伊朗国家电视台解说道,“在预定时刻,数枚反舰导弹如利剑一般率先从陆地发射车上迸射而出……我方所有雷达全部开机,雷达屏幕显示海面上的快艇也向目标舰施放了导弹,在远处高地观战的战士们目睹多枚导弹在天空划出一道道白色弧线,准确飞向海平面深处的目标。”

  熟悉伊朗军情的美国战略专家安东尼·科特斯曼全程观看了伊朗电视台所播放的导弹演习场面,考虑到伊朗官方事先宣布“伟大先知-5”军演将突出对模拟目标展开“同时”和“连续”多导弹发射攻击技术,因此他认为革命卫队正日益强化向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狭窄水道的目标连续发射导弹以形成“密集阵”的能力。去年9月伊朗举行“伟大先知-4”联合演习时就展示革命卫队具备同时发射6至10枚近程导弹对付单一目标的能力,“如果这一能力提高到新式反舰导弹上,这无疑是巨大的技术进步”。

  三种导弹各显神通

  经过识别,科特斯曼确认了伊朗革命卫队25日发射5枚导弹的具体型号。其中,最先发射的是陆基“科萨尔”和“努尔”远程反舰导弹,稍后革命卫队从“猫”级快艇发射了“努尔”海基型反舰导弹和“胜利-1”导弹,这些射程不同、制导方式有别的导弹能够同时击中同一目标,显示伊朗革命卫队的联合指挥作战能力提高很快。

  “科萨尔”岸舰导弹拥有380公斤重的弹头,如果将其部署在敏感地区或战略要地,“科萨尔”导弹能给敌方民用目标构成毁灭性威胁。革命卫队第2炮兵旅旅长拉希姆·萨法维曾透露,革命卫队已在波斯湾北岸和霍尔木兹海峡咽喉处的三个岛屿部署了300枚“科萨尔”导弹。

  “努尔”导弹射程超过120公里,末端飞行高度仅为5米至7米,为军舰的最后拦截制造了相当大的困难。2006年7月14日,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利用“努尔”导弹重创以色列“矛枪”号护卫舰,引起广泛关注。

  “胜利-1”导弹体型较小,是伊朗自主开发的尖端武器之一,能够从小型攻击快艇、越野卡车甚至直升机上发射,是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狭窄水域的利器。

  (罗山爱) (来源:新京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