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燕子墙不见燕归来 专家称或因头燕遭遇不测

2010年04月28日08:57
去年这个时候有几万只燕子在筑巢,今年一只燕子也没来。
去年这个时候有几万只燕子在筑巢,今年一只燕子也没来。

    来源:郑州晚报

    □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文

    晚报记者 廖谦/图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村北沟一个沟壁上,每天都有几万只燕子在筑巢,可今年一只燕子也没有了,不知是怎么回事。”昨日上午,马寨村刘胡垌村的王先生向本报来电说。

  昨天12点,刘胡垌村北沟西侧,高约30米的沟壁上只见数千个小洞,却不见一只燕子。

  王先生说,3年前,村里建设用土开挖出了这个深沟后,成群的燕子在壁上打洞做窝,很是热闹。

  “去年晚报也报道过这个燕子墙,可今年啥也没有了。我们的老朋友去哪儿了呢?”

  市动物园动物专家徐新杰介绍,马寨燕子山的燕子叫灰沙燕,比家燕略小,只在沙土壁上打洞作窝。

  “今年燕子不归,一定是头燕遭遇不测了。”

  徐新杰说,灰沙燕是结群生存,头燕在哪里作窝,群燕就跟着在哪里作,一个燕群只在一个地点密集打洞。如果头燕出了问题,燕群也就散伙了,飞回来的可能性很小。

  “可能是群燕南下过冬或春天返回时,头燕出了事儿。要不,作为夏候鸟的燕子,绝对会守时赶到这里的。”

  去年,本报曾报道了黄河北邙陵园燕子山的情况:因为头燕死掉,“繁华”了10多年的燕子山再没有燕子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