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语言”争端酿政治危机 比利时国王接受首相辞职(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28日09:20
4月22日,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宣布辞职

4月26日,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左)宣布接受首相辞职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国外媒体报道,比利时王宫4月26日宣布,由于该国荷兰语族党派与法语族党派无法就首都布鲁塞尔大区的行政区划问题达成一致,重启双方谈判的努力未果,国王阿尔贝二世决定接受莱特姆首相领导的内阁集体辞职。

  22日,来自荷语族基督教民主党的莱特姆首相向阿尔贝二世国王递交了辞呈。此前一天,荷语族政党与法语族政党关于国家体制问题的谈判破裂,荷语族的自由民主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莱特姆政府在下议院的多数席位岌岌可危。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雷恩德斯说,政府别无他法只能辞职。

  阿尔贝二世国王23日紧急会见了双方党派的领袖,任命财政大臣雷恩德斯从中调停,劝说双方以大局为重,避免出现最糟糕的局面。比利时王宫发表声明说,政治危机会严重损害比利时在欧洲的地位。然而阿尔贝二世的努力最终未能扭转乾坤。

  莱特姆表示:“为寻求解决方案而进行的必要的对话没能取得我们预期的效果。”国王26日决定接受莱特姆的辞呈,并指示政府须尽好看守内阁的职责。

  据了解,这已经是莱特姆内阁第二次辞职。莱特姆于2008年3月出任首相,同年12月被控在比利时富通集团拆分过程中干预司法,率内阁集体辞职获得批准。此后他在范龙佩内阁担任外交大臣,范龙佩去年年底出任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后,莱特姆第二次出任首相。

  美国媒体指出,比利时政坛此时陷入危机非常不合时宜,因为比利时即将于7月1日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按照比利时宪法并根据当前形势,比利时只能在6月提前举行大选才能确保如期履职。另外,政局不稳也不利于该国应对全球经济危机。

  比利时国内按语言分为北部荷兰语区、南部法语区和中部双语区,语言纷争由来已久。荷语区和法语区长期以来分歧严重,荷语区希望获得更多自治权,经济相对落后的法语区则指责前者试图“抛弃”自己。

  该国选举法规定,联邦议会选举中,荷语区选民只能给荷语政党投票,法语区选民只能在法语政党中作选择,双语选区于是成为两派政党争夺的票仓。布鲁塞尔大区位于双语区,此次双方争执的焦点就是布鲁塞尔大区内的布鲁塞尔、哈尔和维尔沃德三个行政区的归属问题。双方僵持不下,谈判于21日破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