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千斤顶发力抬升开封元代玉皇阁3.36米(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09:40

玉皇阁


施工队正在建造地下结构

  昨日,记者在开封延庆观看到,这座元代道观的主体建筑玉皇阁的阁底,已从过去低于地表3米左右的深坑内,被顶升到地面以上。

  已有800年历史的玉皇阁是一座全部用青砖和琉璃瓦砌成的仿木建筑,通高18.8米,分上、中、下三层,砌筑复杂。室内空间下方上圆,四个墙角上部以青砖砌出密集斗拱,使四壁顶口逐渐收成圆形穹隆顶,无任何梁柱梯道支撑,构筑精巧。

  阁底沉入地下玉皇阁根基不牢

  延庆观文物管理所负责人说,开封城历史上多次遭洪水淹没,致使玉皇阁阁底逐渐深埋于地下3米的泥土中。1984年,文物部门将淤埋地下的底层部分挖出,周边砌一方池,并做了集水井抽排水设施。然而,因延庆观位于包公湖东北面,二者相距只有约200米,落差为1.2米~1.5米,湖水对其造成了不小的威胁。玉皇阁底层被挖出后,包公湖湖水就不停地向方池中渗透。渗进来的水虽被及时抽出,但玉皇阁的墙体上出现了不少裂缝。整体顶升之前,整个阁体已向东北倾斜,玉皇阁面临倒塌的危险。

  千斤顶发力玉皇阁被整体抬升

  2001年,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整体顶升玉皇阁的批文。去年5月,玉皇阁整体顶升工程全部展开。

  顶升工程的施工方是山西普宁特种技术公司,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玉皇阁阁体加上托梁重达1400多吨,整体顶升动用16台200吨级的千斤顶。施工人员首先打好工程基础,然后将早已做好的混凝土厢梁顶入塔的底部,置换出泥土,浇筑成托梁,以承压桩为基础,逐步向上顶升。为了玉皇阁的安全,在施工时,不仅仅要求16台千斤顶要同时发力,使其不致发生倾斜,每抬升一定高度,还要重新浇筑支撑点。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顶升工程已经结束,玉皇阁整体顶升3.36米,阁体安全未受影响。目前,施工队正在阁体下面建造地下结构,保存玉皇阁地基原貌,以呈现开封城摞城奇观。

  据载,延庆观是为纪念道教全真派创始人王重阳而修建的。元世祖忽必烈曾赐名为万寿宫,玉皇阁是元代万寿宫的遗物。1984年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原现存的唯一一座蒙汉文化相结合的道教建筑。

  记者周斌 文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