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为金融改革尽全力 反对者称政府权力过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28日08:54
  当地时间26日,一项能有力监管华尔街的金融改革议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遇挫,共和党参议员一致反对就该议案采取行动。这项议案若获通过,将禁止银行从事数类利润可观的交易,并将接受更多监管。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政府决意对高盛等“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和金融衍生品等金融危机“祸源”加强监管的大背景下,议案在参议院的受挫将只是暂时的,相信两党议员将很快达成协议,议案也将很快获得参议院通过。但是,就当前的议案来看,它不仅会导致政府和美联储的监管权力“膨胀”,也可能会在实际操作中遇到难以逾越的障碍。

  奥巴马:为推动议案通过不遗余力

  参议院有100个席位,其中民主党占59席,共和党占41席。若要就金融监管改革议案展开公开辩论,需60票赞成。而当天的投票结果是57票赞成,41票反对。共和党参议员中除两人未投票外,其余全都投了反对票。参议院将推迟就金融监管改革议案展开辩论。

  去年12月,众议院已经通过了全面改革金融体系的议案,但参议院必须通过自己的文本,才能和众议院的统一,交由总统奥巴马签署成为法律。参议院版本是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克里斯托弗·多德负责拟定的。内容包括赋予政府和监管机构更多权力,设立程序拆分那些一旦陷入困境就会威胁经济的大型金融机构,设立消费者金融保护署并由美联储负责,以及将价值450万亿美元的衍生品市场纳入监管范围等。如果改革成功,这将是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美国最重大、最全面的金融监管改革。

  路透社的消息称,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他对投票结果“深感失望”。他在声明中称,一些参议员可能认为设置障碍是个很好的政治策略,而其他议员可能认为,拖延议案辩论是让游说人士出面削弱或干脆否决议案的机会。此前,为获得共和党人的支持,尽快通过金融监管改革议案,奥巴马22日还在纽约发表演讲。他提醒听众,不应遗忘金融危机带来的惨痛教训,“不能重蹈覆辙”。奥巴马阐述改革目的说,要解决金融机构“太大而不能倒闭”的问题,不再让纳税人为它们的投机行为埋单。他呼吁限制银行规模,对风险行为实施控制。他还说,一些金融机构推出的衍生品,“复杂到自己的员工都弄不懂”。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整治高盛的效用在于,让总统奥巴马在金融改革问题上获得民意和国会的更多支持。4月16日因涉嫌“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欺诈投资者”,这家号称“华尔街历史上最赚钱的公司”被美国证交会提起民事诉讼。

  反对者:政府和美联储的监管权力过大

  一些共和党议员认为议案给予政府和美联储的监管权力过大,并认为该议案不能有效阻止类似危机再次发生。参议院银行委员会重要成员、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对有关救助金融机构的内容提出批评,认为这一议案不能充分确保纳税人不再为将来倒闭的金融机构埋单。

  美国金融业也一直在积极展开游说。据统计,院外团体已经为此花费300多万美元,用于影响国会立法、减轻监管力度。在参议院这次投票表决的当天,在反对金融改革的游说中起主导作用的美国商会就致函参议员,敦促他们投反对票。

  投反对票的民主党参议员本·纳尔逊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担心这份议案会损害他所在的内布拉斯加州一些企业的利益。《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纳尔逊应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要求,寻求修改议案,放松对衍生品交易的监管。

  香港《信报》的文章指出,尽管议案允许政府和美联储设立程序拆分那些一旦陷入困境就会威胁经济的大型金融机构,但是这在实际操作中会有难以逾越的障碍。多德的议案授权只允许美国政府合法接管美国的企业。但是,这些“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在数十个国家都有子公司和分公司或者其他形式的业务,而在那些地方都只是普通的破产模式。这些不协调反应的后果将会造成恐慌,加剧混乱并广泛传播。这一景象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时已经上演,同样在美国政府接管美国国际集团(AIG)之后两天也再次上演。

  分析人士:稍后或有转机

  26日的投票结果可能仅是金融改革议案在参议院审议阶段中暂时遭遇的一个小挫折。克里斯托弗·多德定于上述投票结束后,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重要成员、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举行会议继续探讨相关问题。两党议员表示,他们很快将达成协议,参议院本周稍后有可能接受该议案。

  路透社的文章称,事实上,共和党派看到了改革的必要性,他们也希望在11月国会大选前整顿金融业;此次议案在参议院受挫将给予共和党参议员更多谈判筹码,迫使民主党做出更多让步。

  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在投票前表示,“我们大家都希望进行加强金融业监管的改革,但是不能匆忙通过又一个大规模议案”。他辩解说,投反对票、推迟辩论并不表明反对加强金融监管,而是为了争取两党都满意的方案。其他共和党人此前也曾表态,愿意就修改这项草案与民主党人商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