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卫生部专家谈高原病防治 鼠疫防控勿忽视(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8日10:41
  卫生部赴玉树灾区医疗队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一批工作队队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副主任王子军,卫生部赴玉树专家组成员、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曹志新4月28日应邀做客新华网,并独家文字连线青海玉树地震高原病医疗专家组组长、青海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兼第五人民医院院长吴世政,为网友解读玉树灾区高原病以及疫情防控。图为嘉宾谈灾区的疾病防控。新华网 杨刚 摄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卫生部赴玉树医疗队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副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一批工作队队长王子军主任和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曹志新大夫28日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谈关于玉树地震的医疗情况。

  许多人都发生了高原反应甚至严重高原病

  [主持人]现在网民都比较关心前方高原病的情况,下面我们连线吴世政院长为大家介绍一下情况。吴院长,都是哪些人员患有高原病?

  [吴世政]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迅速组建救援队、医疗队以及志愿者,奔赴灾区开展救援和医疗工作,为第一时间抢救灾区伤员的生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玉树地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许多来自平原的救援人员,没有做好急进高原的充分准备,加之救援工作劳动强度大,救援人员过渡劳累,许多人都发生了高原反应,甚至严重的高原病。其中有救援队员、医疗队员、部队战士和志愿者们。

  如广东救援队因严重的高原反应,导致救援能力下降,无奈分别于17日、19日分两批全部撤回平原。据20日解放军总后卫生部称,救援部队中65人因高原反应转移至后方治疗,其中1例肺水肿。据我们在灾区现场观察,西宁派往灾区的医疗队员、救援人员也有发生高原反应和高原病者,但总体比例较平原低,与中度高原人群有一定的缺氧预适应有关,当然高原反应也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

  玉树地震灾区高原病诊治医疗队伍人员充足

  [主持人]能统计一下地震灾区高原病防治工作巡诊多少人次吗?就是说诊治了患有高原反应的多少患者,还有在灾区会不会因为人手紧张之类的原因,使得不少发生高原病的救援人员长时间等待?

  [吴世政]玉树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根据青海省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示,省卫生厅立即组织了高原病专家医疗队赴地震灾区,开展高原病巡查及诊治工作。至20日,累计诊治高原病患者1860余人次,抢救重症高原病患者36名,培训医务人员600余人次,并对400余名志愿者开展了高原病及地震知识宣传。

  至23日,卫生部决定组建青海玉树地震高原病专家医疗组,制定《青海玉树地区救援人员急性高原病医疗方案》,指导并开展对青海玉树地震灾区高原病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进行高原病防治知识教育和诊疗技术培训。青海省卫生厅组织了分别由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和西藏自治区医院组成的3支地方高原病医疗队,总后卫生部也由西藏军区总医院、兰州军区第四医院和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医院组成了3支部队高原病医疗队。

  至4月27日17时,玉树地震灾区6支军地高原病医疗队开展巡回医疗,累计巡诊8744人次,诊治新增高原反应48人,高原病4人。军地累计转送高原病患者234名,许多高原病患者已康复出院。同时,在玉树灾区已建立了2所定点方舱医院,开展高原病的住院规范诊治工作,目前已建成了高原病巡诊、门诊、住院的完整治疗体系。因此, 玉树地震灾区高原病诊治医疗队伍人员充足,医疗技术水平过硬,临床经验丰富,能确保所有高原病救援人员得到便捷、快速、有效的诊治。

  军地高原医疗队正在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

  [主持人]那怎样保证发生高原病的救援队员能快速找到救治医疗队呢?

  [吴世政]目前, 军地高原医疗队正在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每巡诊一处,即发放高原病防治巡回小分队及高原门诊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以便灾区救援人员发生高原反应或高原病时,能够及时得到救治。青海省卫生厅为做好玉树地震灾区救灾过渡期救援人员急性高原病防治工作,确保救援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组织专家制定了《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救灾过渡期救援人员急性高原病防治方案》,印发给灾区各医疗队和各救援队开展急性高原病医疗工作时参考。并在地震灾区发放《高原健康知识指南》24000本,《高海拔地区急性高原病防治知识》,媒体俗称为“明白纸”,这个“明白纸”就有5000张,灾后防病汉藏双语张贴画2500份,灾后心理健康知识6000册,灾后防病要点藏汉双语6000册。

  高原病必须随时监测,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主持人]玉树的海拔比拉萨还高,卫生部新闻办公室曾经指出部分救援人员出现高原反应或罹患高原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医疗队专家、卫生工作者自己发生高原反应怎么办?你们自己有没有高原反应?

  [吴世政]在玉树地震灾区,由于高寒缺氧的特殊地理环境,几乎每个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医疗队专家和卫生工作者也不例外。发生高原反应后,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乐观情绪,避免恐惧心理。其次,注意饮食,补充充足的水分,多食用蔬菜,不吸烟和饮酒,避免受凉引起感冒。再次,避免剧烈活动及重体力劳动,逐步增加劳动量,避免长时间持续重体力劳动。出现轻度高原反应的身体健康者,2-4天后症状会好转或消失。第四,如有条件,最好间歇吸氧(尤其夜间吸氧)以缓解症状。若出现严重缺氧反应,可在高压氧舱进行暂时治疗。最后,进行药物治疗。如服用抗缺氧药物红景天、地塞米松、氨茶碱等。总之,必须强调随时监测,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我作为高原病防治专家组组长,多年从事高原病临床和研究工作,曾多次去过玉树等高原地区,但本次在玉树地震灾区救治伤员因睡眠时间极少,过度劳累,也出现了高原反应,主要表现为心慌、气短、头痛、血压增高,经过吸氧、服用药物治疗后,症状缓解,顺利完成了工作。

  在玉树地震灾区,有52支医疗队,3300余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救治生命的第一线,每天都发生着许多感人的事迹,医务人员在第一时间内到达灾区后,很多人将自己的食物、水、生活用品全部捐献给灾民,自己却饿着肚子连续工作,晕倒在岗位上;有些医务人员因过度劳累,发生了高原病,头痛、恶心、胸闷、气短,但仍然坚持诊治病人、缝合包扎、进行手术。

  有些当地的医务人员自己的亲人还埋在瓦砾下,却顾不上去寻找,而一心救治着伤员,几天后找到自己家人时,家人却已失去了生命,然而他们把悲痛埋在心里,坚强的昼夜工作着;转送伤员的医务人员,几天几夜都没合眼,赢得了36个小时的最佳救治时间,把病人全部转送到了西宁、兰州、成都等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及时挽救了大量伤员的生命。地震灾区的医务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履行着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

  出现高原反映的话会得到及时的治疗

  [主持人]看来即使医疗专家也会发生高原反应,哪怕吴院长这样的青海本地人。那我们的医疗队或者说是救援人员也是要定期做体检或者是汇报吗?

  [曹志新]是这样,因为当地整个的玉树的情况重点还是放在救灾上面,放在对于伤员的救援和医疗上面。而医疗队和其他的救援队伍目前可能很难展开系统的救助,但是因为现在那里还有多支医疗队在玉树工作。所以我想救援的同志们 出现高原反映的话会得到及时的治疗和处理的。

  恢复重建当中传染病防控 鼠防首当其冲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的医疗力量是足够的。那我看到媒体报道说现在玉树灾区鼠疫防控形势已经比较严峻了,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吧。

  [王子军]玉树地区是属于我们国家的疫源地,也就是喜马拉雅旱獭鼠疫的疫源地之一。作为鼠疫,喜马拉雅的鼠疫疫源主要是旱獭,按照我们既往的工作经验,旱獭应该是在每年的5月出蛰,关于地震所引发旱獭生活习性的改变,这方面我们还没有资料。刚才我谈到防疫队上去以后尤其是青海省鼠防专家通过对现场周围环境的探查,我们发现旱獭已经开始出动了。

  那么作为鼠防工作我们想讲,旱獭的出蜇并不意味着就会发生鼠疫,因为鼠疫的发生有几个前提条件,第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出现动物疫情,出现动物疫情以后,由于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人的活动,如果人的活动接触了病死的旱獭,还有我们自己的劳动过程当中,也接触了各种染疫的动物,尤其是我们生活在旱獭活动的边上,很可能被旱獭身上的蚊虫叮咬发生感染的可能性。

  所以这里要分几方面来看:一是要加强动物监测,也就是旱獭监测,及时发现动物疫情,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人被感染;另外一个最主要的方面,也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开展宣传教育,对群众普及鼠疫防治知识;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由于我们救援人员大量的进入,尤其是在过渡期,以及今后灾后重建期间,由于外来人员对鼠疫防治知识了解甚少,还有我们也不排除有些人员对高原一些动物有兴趣,由于相关知识的不了解,很有可能造成人主动去接触旱獭,发生鼠疫的这些风险也是不能排除的。所以在过度期以及恢复重建当中传染病的防护当中鼠防是首当其冲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