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程师花费11年发明抗震墙体 愿意捐献国家(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4月28日11:16
张永清和他发明的抗震墙体。
张永清和他发明的抗震墙体。

  什么样的墙体才能抗震,才能在地震中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深圳一家建筑企业的总工程师张永清,花费11年时间、累计投入逾400万元,终于研发出抗震墙体,目前已获两项专利证书,另有七项专利技术也在申请过程中。他表示,如果国家需要,他愿意将这项发明无偿捐献,以帮助更多的人远离地震灾难。

  很早萌生研发抗震墙体想法

  张永清是甘肃兰州人,他大学学习的是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张永清介绍,早在20年前,他就萌生了研究抗震墙体的想法。当时,他正在兰州当地的建筑工程监督站工作。工作过程中,他发现普通建筑使用的墙体都是砌筑式墙体,不仅重量大而且抗击地震冲击的能力很弱,这让他十分担心。但限于当时的条件,张永清没有办法将研发抗震墙体的想法付诸实现。

  1993年,他下海到深圳一家建筑防水公司做总工程师。这样他就有了能力和时间研究抗震墙体。从1997年开始,张永清正式购置设备、寻找场地,开始了抗震墙体研发。他经历了很多失败,放弃了很多业余爱好,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且累计投入400多元万经费,终于在2008年年底有所突破,形成了“节能抗震建筑内墙板”、“节能抗震建筑外墙板”、“建筑外墙保温系统”等一系列成果。研发过程中,他研发的抗震墙体获得了“节能抗震轻质免龙骨免开槽灌浆型建筑组合板”实用新型专利和“高效节能轻质便捷多功能建筑组合板”国家发明专利两项专利成果,另外抗震墙体所使用的“新型建筑墙体抗震体系”等七项技术,也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程序之中。研发过程中,他还得到了深圳市科技局8万元的资助。市建科院也向张永清发放了检测报告,认为其发明的抗震墙体反映抗震能力的“平面内变形性能”指标达到“国际GB/21086-2007”第5级,这也是该指标的最高标准。

  抗震墙体造价比传统墙体更便宜

  “地震的破坏力和建筑物的质量有很大关系。”张永清向记者介绍,今年发生的智利地震达到8.8级,死亡人数只有数百人,其中大部分还是因为地震引起的海啸;海地地震只有7。3级,死亡人数却将近30万人。虽然地震中的死亡人数跟震中位置、人口稠密程度、人们防震意识有关,但其中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建筑物本身。

  张永清说,我国普遍采用砌筑式墙体,砌筑式墙体很重,像日本、新西兰等地震高发国家,建筑广泛采用轻质板式结构。根据国内外的抗震经验,努力减轻建筑物的重量是有效的抗震方法。“很多人以为,地震中房子塌了就是‘豆腐渣工程’,其实是有误区的。”汶川大地震后,张永清前往汶川考察了40多天,走访了大量的倒塌建筑、危房,实地考察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么大的破坏。他发现很多工程质量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差,倒塌是因为建筑采用砌筑式墙体,重量太大在地震中容易遭到破坏。

  张永清发明的抗震墙体,以轻质为突出特色。“抗震墙体能让现有建筑的重量至少减轻30%,而且由于减少了人工,其制造成本比传统的砌筑墙体更便宜,并节约30%的施工时间。只要在工地上先安装架空龙骨和水电管线,然后在墙体内灌注由工业废料和水泥组成的节能型材料就能够成形了。除此之外,节能、防火、隔音、节地、便捷、机械化程度高、水电管线安装简单和免水泥砂浆作业等都是它的优点。”

  张永清说,现在他最大的理想就是尽快将抗震墙体推广出去。他希望能够援助玉树地区,修建一所能够抗震的样板房。“未来如果国家需要,我也愿意把这项技术无偿地捐献给国家,真正地造福国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