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 10人大十四次会议消息

六年来435名公安交警牺牲 万车死亡率下降到3.6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8日10:16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常红 高星)今天上午,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孟建柱作关于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据统计,2003年以来,全国有435名公安交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到2009年底,全国驾驶人数量接近2亿,交通死亡人数与2003年比从10.4万人下降到6.8万人,万车死亡率从10.8下降到3.6。

  报告指出,全国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不断提高交通安全管理与服务水平。各级公安机关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开展了执法大教育、大培训活动,教育民警既要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又要理性、平和、文明执法。集中整治乱罚款、违规办理机动车牌证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建立了道路交通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各项业务的网上管理和监督。广泛应用道路交通监控设备,科学引导交通流量,公正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005年以来,群众对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投诉大幅减少,信访率下降了80%以上。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先后推出了允许残疾人驾驶汽车、实行机动车号牌号码自编自选、设立社区交通管理服务站、建立交通事故理赔服务中心等100多项服务措施。为配合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的落实,2009年在汽车摩托车销售点设立了2145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共办理车辆登记600多万辆,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在道路通车里程和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以及交通流量持续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态势得到了有力遏制。《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前的2003年底,全国公路通车里程180.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9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9600万辆,驾驶人数量1.03亿。到2009年底,全国公路通车里程已达382.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5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达1.87亿辆,驾驶人数量接近2亿,分别比2003年底增加了111.5%、118.9%、93.4%和94.4%。与此同时,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从2003年的66.7万起下降到2009年的23.8万起,死亡人数从10.4万人下降到6.8万人,万车死亡率从10.8下降到3.6。特别是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下降尤为明显,从近年来最高的2004年的55起下降到2009年的24起。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结果,也是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关心、支持特别是出台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结果,体现了我国的政治优势和社会制度优势,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力量和作用。同时,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凝聚着全国广大执法工作者特别是广大公安交通民警的心血和汗水。据统计,2003年以来,全国有435名公安交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责任编辑:常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