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新闻分析:欧洲债务危机中德国何以独善其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8日13:16
  新华网法兰克福4月27日电新闻分析:欧洲债务危机中德国何以独善其身

  记者郇公弟

  日前,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政府终于开口,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请求援助。如果这一请求得以通过,作为欧洲第一经济大国的德国将是主要的出资方。人们不禁要问,在美国、欧洲各国频现债务危机的情况下,德国何以独善其身,甚至成为希腊的拯救者?

  2008年以来的次贷危机,暴露了英美“盎格鲁-撒克逊”经济模式自由竞争体系的缺陷;今年以来的南欧债务危机,又揭示了高福利体制的不足。在此背景下,德国却独树一帜,表现出社会稳定、出口强劲、财力充足等显著优势。究其原因,德国持续的社会经济改革功不可没。

  十几年前的德国,还是一个“重病”之国。受到长久奉行的高福利制度以及两德统一后遗症的影响,上世纪90年代,经济增长低迷、失业率高企和高福利等导致德国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大批制造业企业迁出德国,收支失衡也给政府财政带来巨大压力。时至今日,这些问题仍存在于许多“老欧洲”国家,南欧国家的以上问题还在日益严重:希腊债务问题缠身,葡萄牙薪资制度僵化,西班牙失业现象严重,意大利缺乏熟练工人,法国也处于对产业外移的恐惧阶段。

  如今,世人对“老欧洲”工业基础陈旧、企业体制僵化、社会高福利对财政构成压力等印象在欧洲大多数国家确实反映了现实,但德国却是个例外。虽然经历了全球经济危机,德国失业率目前在欧洲仍相对较低,甚至低于五年前水平。虽然部分制造业企业外移,但德国仍多年保持世界最大出口国地位,即使这一地位目前被中国取代,但其仍为发达国家出口大国。如今,德国是欧洲当之无愧的地理中心、经济中心和政治中心,十多年前的“病人”已成为当前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和中流砥柱。

  十多年间德国的转变,主要归功于德国政府持久的改革,包括施罗德政府和默克尔政府。其中1998年上台的前总理施罗德功不可没,他制定的“2010年议程”改革计划几乎涵盖了社会各个方面,主要措施包括:通过降低税率增加个人和企业的收入,以刺激消费和投资;改革失业保险和救济制度,逐年削减失业者的救济金并加强再就业培训;推迟甚至暂时冻结退休者养老金的增加等等。施罗德政府还加大了教育和科研投资,以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

  2005年后的大联合政府中,默克尔组阁了新政府。默克尔坚持了“2010议程”的改革思路,在削减企业负担以及移民政策方面不断推出新政,同时更考虑社会承受力,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推进改革,在形势所迫的时候延缓改革。“十年树木”,两届政府十年改革的成效,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逐步显现。

  比如在劳动力市场,德国两届政府都致力于改革高福利、降低失业率、提高劳动效率,同时保障工人与雇主间的公平,都将推动就业作为政策的核心目标,而促进经济增长也只是增加就业的手段之一。施罗德强力改革劳动力市场和福利制度,政策核心是降低失业保障,同时为愿意寻找工作的人提供培训和支持等。默克尔政府继续推行“迷你工作”、临时工等新的工作形式和福利形式。2005年到2008年间,德国失业人口再度从500万人下降到300万人,即使在经济危机中德国失业率仍保持基本平稳。德国劳动力市场改革的成效还体现在经济增速大大超过实际工资增速方面。

  过去十多年,德国的社会经济制度改革已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也正是在当前欧洲多国危机频发的情况下,德国能独善其身的根本原因。南欧各国要从根本上摆脱债务危机,依靠外部救援并不能解决问题,德国过去十多年走过的路可为这些国家提供很好的借鉴。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