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昔日工厂废物成“宝贝”废渣废水卖了1.6亿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8日13:41
  废渣废水竟卖了1.6亿元的天价!这是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广州产权交易所获悉的最新消息。这也是广州产权交易首次出现增值过亿元的环境资源项目。

  卖出天价废渣废水的是来自雷州半岛的广东省农垦东方剑麻集团有限公司旗下10间纤维厂,开价的则是浙江、广西的两家制药公司。1.6亿元是10间纤维厂9年当中,在剑麻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麻渣、麻水。这些麻渣、麻水以往多作废弃处理。

  废渣废水怎么这般值钱?原来,其中含有制药成分,能加工成高附加值产品。不过,虽是如此,同一批废渣废水,前后“身价”为何判若天壤?

  “照以往行情,厂家最初自己估价4万元/年,9年的废渣废水只能卖36万元;后来,市场估价,按照眼下的行情,身价一下涨到2900万元(9年期);最后,在日前经过公开竞价,价格涨到1.6亿元。”广州产权交易所总裁李正希透露。一位参与当天拍卖的知情人告诉记者,拍卖现场动人心魄,2900万元的底价一报出,举牌竞价竟超过100多轮,成交价硬生生涨了1亿多元!

  事实上,废渣废水卖出1.6亿元的天价,不过是广州产权交易所属下广州环境资源交易所去年成立以来的一桩最新个案。眼下,环境资源正成为市场交易的新兴热点。“低碳是其中的风向标。”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称。广州市东润发贸易公司透露,经他们牵线,湖南一水电项目近日以1万美元的价格,向广州花都一家民营企业卖了5000吨的碳减排额度。省国资委也表示,2009年广东省水电集团把采用清洁能源“省”下来的废气(额度),放在国际市场转让,净赚3000万元。

  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人们对环境前所未有地重视。而在经济领域,环境则被量化成重要的经济指标。“环境已不再是简单的自然现象,它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经济变量。”李正希分析说,如低碳,一旦墨西哥协议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未来排污权交易甚至可能取代石油交易和证券交易,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品种。

  不过,最敏锐捕捉到这个市场热点的仍然是企业。李正希说,偌大一个广州还没出台排放权总量控制和储备制度的量化指标。这股环境引发的经济新热潮,仍然只是“企业很热”,亟待政府制度指引。 (来源:《羊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