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12中国娇子中国力量大型公益活动 > 2010中国力量重建之路-记者手记

“重建之路”记者手记: 重访青川 希望绵延

2010年04月28日15:23

  600多天后,我们重新走进了地震重灾区青川。

  青川距离成都300多公里,因为地处山区,交通极为不便。

  这次到青川,看着周围拔地而起的一栋栋漂亮的安置房,看着从里面走进走出的人们,我在想,两年后,看似平静生活的掩盖下,他们的心灵是不是也已经和这些美丽的建筑一样,又变得坚固而再次充满希望?


  一 、木鱼中学--心灵重建

  两年前的青川县木鱼镇木鱼中学,有近300名师生被掩埋在了教学楼的废墟下。两年后,浙江温岭投资1亿元建成的学校,漂亮,气派,设备一应俱全。可是,对于孩子们来说,房子建好了,可他们的心是不是也已经慢慢恢复了?

  几天的采访中,我认识了李甜甜和她的好朋友老易,因为地震,曾经喜欢运动整天蹦蹦跳跳的甜甜,现在高位截肢,虽然带上了假肢,但行走还必须依靠拐杖。甜甜很努力的在调整自己,很努力的想让大家把她当成一个健全人。越是努力,越是让我们心疼。每天跟踪采访,我和搭档们最害怕的就是触及她们内心最疼的那个点。甚至,我们一直在避免让她们认为,是那场特殊灾难带给他们的残缺才会让我们关注她们。

  采访过程中,正好遇到李甜甜的好朋友老易的生日。本来那天可以全程拍摄,但我们放弃了。快乐,属于孩子们。除了她们的努力,我们更应该为她们创造条件让他们快乐。老易生日,我们把摄像机丢一边,狠狠的陪她们玩了很久。等到我们满脸蛋糕,搂在一起哈哈大笑的时候,我突然心头一热:有些时候我们以为是自己在温暖这些孩子,却不知道,是孩们的天真和笑容在温暖着我们。


  二 东河口--重组的爱

  两年前,青川县东河口因为地球应力的爆发,整个红光乡几乎在瞬间被掩埋在了100多米深的地下。妻子,孩子,母亲,弟弟……很多家庭都变得支离破碎。两年后,新的村庄建起来了,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建起来了。新的家庭也重新组建了起来。

  何先通,在2年前的那一天他在外打工,等他回家的时候,12个亲人离开了他,望着被埋在脚下的曾经的家。他说:我哪也不去,这就是我的家。

  去年,愿意照顾何大哥生活的卿大姐走进了他的生活,现在的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自建房。何大哥打零工, 卿大姐照料他们一起开的小卖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在青川的10多天,每天都见到他们,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这两年来的变化。

  两年了,青川大面积垮塌的山已经重新披上了绿色,大大小小的高危堰塞湖现在已经变得平静美丽。人们的生活也已经重新出发,生根发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