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府楼市“九招十二式”见效 楼房成交量急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16:07

  资料图:香港楼市中介。 中新社发 刘兆明 摄

  
  中新网4月2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上周因应楼市推出“九招十二式”,令刚过去的周末周日楼宅成交量应声急挫,新盘成交按周下跌六成半至26宗,个别二手业主更担心楼市见顶而主动减价求售。业界预期观望气氛将持续一段日子。

  报道引述香港媒体的报道,由长江实业及港铁联合发展的新楼盘“名城”,过去两天只售出6个单位,按周急跌8成。长实房地产投资董事郭子威指出,受港府“九招十二式”细则未明朗所困,准买家观望情绪浓厚,估计将持续一段时间。

  他表示,为增强买家入市信心,集团正部署为“名城”推出定息按揭(抵押贷款),定息期介于12-18个月,利率低于一厘,期望借此增强买家入市信心。

  其他新盘销情也未见理想。由嘉里建设及市建局联合发展的“缙城峰”、由南丰及市建局合作发展的“海桃湾”,交投均寥寥可数,分别只得一宗及两宗成交。

  至于二手市场,也难独善其身。根据房地产代理美联物业公司提供的数字显示,过去两天,香港10个主要屋苑合计录得38宗成交,较对上一周同期减少2成。

  集团董事何铭培表示,受到楼市新指引出台影响,业主叫价态度略为回软,但由于买家对后市呈观望态度,加上不少便宜的单位早已被吸纳,故交投减少。

  最近一段日子,港府压抑楼市的措施可谓一浪接一浪。在上周,港府宣布推出“九招十二式”,将规管伸延至一手楼。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更表明,一旦发展商违规,“最高惩罚”是禁止其出售楼花。

  外界相信,港府的“九招十二式”虽然并无一招半式与抑压楼价有关,但市场仍视之为“降温措施”。业界人士担忧当局将继续“发功”,以达致压抑炒风之效,故不少准买家暂缓入市。

  治标不治本?

  不过,房地产商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昨天说,港府希望通过针对售楼措施去压抑楼价上升的做法,是治标不治本。

  他指出,近期香港楼价飞升的核心根源,在于土地供应不足,加上低息环境,以及热钱流入香港,令楼价持续飙升,故港府不应该错误地把责任放到房地产商身上。

  陈启宗还说,复建居屋的计划同样治标不治本,因为现在香港经济及社会情况,已经跟上世纪八十年代不同。

  另一家房地产商嘉华国际营业助理总经理颜景凤也认为,港府针对楼市的新措施推出后,虽然暂时减低市民的入市意欲,但长远来看,影响不大,不会令楼价下跌。她说,港府应以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法来纾缓楼价急升。

  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纪勤昨天被问及香港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时则表示,目前环球各类资产价格均上涨,香港的房地产价格也一样,但当中只有部份豪宅价格高企。

  他认为目前香港房地产估值合适,银行的按揭贷款也合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