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哈”过上新生活访福建省世居少数民族畲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8日19:01
  新华网福州4月28日电(记者秦春、许雪毅、艾福梅) 时值4月,记者探访了福建省畲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闽东地区。

  据记载,畲族历史悠久。早在唐朝之前,就有畲族先民在闽粤赣交界地带繁衍生息。根据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全国畲族共有70多万人,其中福建有37万多人。福建省宁德市现有畲族18万人,占全省畲族人口的近二分之一。

  1956年,畲族被确定为单一的少数民族,自此确定了“畲族”的民族名称。目前,福建全省境内共有畲族乡18个,畲族村141个。

  多方扶持,“山哈”迈向小康生活

  来到宁德市蕉城区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敞的村道、干净秀丽的池塘,粉刷一新的房子……正值周末,村里不时可见三五成群的游客。

  “上金贝村是福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刚刚上任不久的村主任蓝春华告诉记者,全村82户共303人,均为畲族。立足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浓郁的畲族风情和便捷的交通优势,上金贝村大力发展郊区休闲旅游,此外村民还靠种植柚子、绿茶创收。目前,村民收入已从2005年的3940元跃升至2009年的6000元。

  而这一切,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做不到的。畲族的“畲”即“刀耕火种”的意思,畲族自称“山哈”,意即居住在山里的客人。

  “长期以来,大部分畲族群众居住在海拔300米以上、交通不便的高山区或偏远山区,生产生活条件困难。”宁德市民宗局局长雷维善说,改善畲族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务之急。

  记者从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采访获悉,为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福建省本着“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团结”的方针,省财政每年补助1500万元,同时每年增加100万元资金,扶持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同时,福建省还出台《福建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推进民族进步事业。

  “2008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共投入资金千万元对上金贝村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蓝春华说,村里完成了进村公路拓宽改造,硬化路面宽由3.5米增至7.5米;新建了蓄水式水库,通了自来水;进行民房立面改造,新建村民活动中心、公厕等工程,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2007年以来,我们共投入4000多万元,硬化畲族乡村公路200多公里,解决了畲族村的饮水、照明问题,电视也实现了全覆盖。”宁德市蕉城区民宗局局长蓝文斌说,目前蕉城区30多个畲族村基本上水、电、路、电话、电视一应配套,“五通”建设一步到位。

  与时俱进,特色经济红红火火

  “我们实施少数民族地区万亩茶园改造项目,因地制宜培育畲族地区特色经济,推广种植"金观音"等茶叶新优品种,实施一定数额的补助,目前已经改造了5000多亩。”雷维善说。

  “硬件”改善之外,福建省、宁德市还从技术、资金等“软件”方面支持畲乡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上金贝村的高优农业产业不断壮大。蓝春华说,村里种植了503亩蜜柚,组建了蜜柚专业合作社,还注册了“金贝蜜柚”商标。另外还有501亩茶园,为改造低产茶园,村里重点推广种植“金观音”等茶叶新优品种。同时,上金贝村还注册上金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土地整理,开发现代农业观光园等。

  在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猴盾村,村党支部书记雷蓝妹告诉记者,村里不仅开发了平湖山集体无公害茶园578亩,还以平湖茶场为中心,带动全村群众开发茶园1000多亩,配套办起了两个茶叶加工厂,现在人均拥有茶园两亩。

  “我家种了12亩茶园、1亩农田,年平均收入有4000多元,这在村里还只是中等水平。”猴盾村村民雷辉添说。

  目前,宁德市蕉城区重点打造上金贝民族村、猴盾民族村民族文化旅游品牌。蓝春华告诉记者,上金贝村已被确定为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试点村,村里最多一天有4500-5000名游客。现在,上金贝村已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希望未来能努力建设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齐心协力,畲族文化代代相传

  “清明季节百花香,眼看茶山绿茫茫;山上采茶是姑娘,眼看田中种田郎。”在猴盾村,以唱“二声部双音”闻名的畲族女歌手雷美凤为记者现场献歌,清脆的歌声传递出畲歌回味无穷的魅力。

  无论是田间劳动,还是佳节之时,畲族百姓常以歌代言,对唱高歌,以歌言史,以歌言俗,以歌言礼,以歌言情。在“二月二”、“三月三”等畲族传统佳节,人们尤其喜欢用畲歌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畲歌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中华畲族宫”,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的蓝新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能歌善“武”的民族,畲族人民在长期的抗敌自卫和生产实践、生活劳作中练武健身,并形成独具风格的畲族武术,其中以畲拳最为著名。畲拳乃畲族独创,已有300多年历史。同时,一些传统畲族项目先后多次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奖,这足以彰显畲族体育的神威。

  此外,还有多姿多彩的畲族民俗风情。绚丽的畲族服饰和银饰也独具魅力,畲族服饰的地域特征非常明显。47岁的雷辉添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不管有没有客人来,大家都这么穿,这是我们畲族特色的一部分。”

  雷辉添说:“有了各部门的努力,我们畲族的文化才能不断传承下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