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解放军第25医院医护与玉树儿童互学汉藏语(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19:31

护士教藏族女孩索南巴毛学汉字

  中新网玉树4月28日电 (高冬梅)7岁藏族小姑娘索南巴毛边走边对给妈妈治病的护士许婷说“再见”,许婷也微笑着对这对藏族母女挥手再见。

  “4.14”玉树地震让家住结谷镇赛马场的索南巴毛的家倾刻间变成一片废墟,所幸的是家里五口人除了妈妈措吉腰部被房屋的大梁砸伤,其他人都逃了出来,没有受伤。4月17日早晨8点,连夜赶到灾区的解放军第25医院医疗队巡诊到索南巴毛家门前。可爱的小姑娘紧紧地拽住医疗队沈中斌主任的衣角,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叔叔,叔叔,快到我家看看,我妈妈被砸伤起不来了。”看着说话的小姑娘,沈主任摸摸她的头,用一口四川话说:“快到前面带路,我们过去看看。”

  经过检查,措吉的腰部软组织损伤比较严重,必须马上治疗。大家迅速返回救护车拿上担架,将措吉送到医疗队。由于年迈的奶奶需要人照顾,爸爸不得不留在家中,懂事的索南巴毛拿了一根妈妈用来拄的棍子跟着我们上了车。

  索南巴毛性格十分活泼,看着妈妈吃了药、输上液体,高兴地要给护士阿姨们教藏语,“解放军是金珠玛米,谢谢是突及其”, 索南巴毛正在上二年级,学了一些汉语,可是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护士们拿来纸笔,手把手地教她写汉字,索南巴毛却把“火车”写成了“水车”,大家在一起开心地聊起来。有了这位可爱的藏族小姑娘,护士们不再担心藏族同胞听不懂汉语了,措吉来治疗的十几,索南巴毛每天都要教几个藏语词语,大家也会教她学写汉字,她说:“你们都是我最亲切的好朋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