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一季报颇为“靓丽” 净利润同比增7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8日21:10
  中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冯雅)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11分报道,中石油今天(28日)披露的200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其中,净利润同比大增72.7%。而另一石油巨头中石化尽管还未公布一季报,但市场预期其业绩也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中石油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4.92亿元人民币,基本每股收益0.18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2%;如果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4.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72.7%。超出市场预期。

  报告透露,一季度,中石油的国际业务在加快推进,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实现了海外油气业务的较快增长。同时,由于国际油价上涨、国内石油石化市场需求上升等多重有利因素作用,中石油一季度的经营业绩比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生产经营保持整体向好态势。

  尽管业绩不俗,但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表示,虽然石油市场正逐步回暖,但供略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总的来说,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长彼消,公司面临的形势依然极为复杂。

  中石化预计29日披露一季度业绩报告

  多家机构的分析师预计,中国石化一季度的净利润将可能大幅增长40%以上。市场预期一季度中石化净利润有可能提升的根本原因,是上游原油以及化工产品价格持续上扬。但市场预期中石化的炼油及成品油销售的净利润增幅不会太高,因为前三个月国内成品油价格并没有提升,前三个月中石化有部分炼厂是盈亏平衡的。为了促使企业能有比较好的收益,中石化下属炼厂在前三个月积极出口成品油。3月份,中石化增加了出口补贴,导致出口量稍有增长。1-3月份,中国的柴油出口同比增加41.64%,达到了122.8万吨,汽油的出口量同比增加122.12%,达到了140.6万吨。

  市场预期,同比2009年4-6月,2010年第二季度中石化的净利润仍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但这几个月原油价格可能会较稳定,中石化的原油业务净利润大增就不容易了。其次,化学品价格的上涨也遇到瓶颈。因此,中石化第二季度的盈利环比的上升空间可能有限。

  市场预计一季度,整个石油石化行业受原油实现价格自2009年一季度较低水平大幅上涨的推动,勘探及生产板块的业绩同比会大幅提升;炼油板块的业绩同比走势疲软,原因是原油价格上涨,而成品油价格缺乏调整;利润率的上升带动化工板块业绩走强;销售板块的业绩同比增长,因为2009年一季度的基数较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