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8日21:26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卫敏丽、李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28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关于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显示,中国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问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村住户和7100多个行政村的农民工监测调查结果推算,2009年度全国外出就业和本地非农从业6个月以上的农村劳动力总数达到22978万人。

  杨志明说,近年来,中国努力建立城乡平等的就业制度,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目前,全国各城市和大部分县建立了公共就业服务机构,90%以上的街道和80%以上的乡镇建立了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大部分延伸到了社区,基本形成了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开发了为农民工服务的网上公共职业介绍系统。

  同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农民工培训工作纳入同级财政补贴范围,引导、扶持农民工参加培训,并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特别是针对2008年底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上千万农民工失去工作岗位的严峻形势,国家采取了多种措施促进农民工就业。

  数据显示,2009年外出就业农民工比2008年增加492万人,有效地解决了集中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

  报告显示,在积极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方面,各地在建筑业推行工资保证金制度和工资支付监控制度,有些地方建立了行政司法联动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人民银行将企业拖欠工资信息纳入征信系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每年开展专项检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同时,中国实施劳动合同法,规范企业用工,并扩大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覆盖面,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也有了突破性进展。2009年底,全国参加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农民工分别为5587万人、4335万人、2647万人和1643万人。

  “近年来,中国加强农民工职业安全卫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加强农民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监察执法和司法保障工作,为农民工维权畅通救济渠道。”杨志明说,与此同时,各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为农民工提供公共服务,努力保障农民工依法享有民主政治权利,活跃精神文化生活。

  杨志明表示,下一步将把农民工工作列入“十二五”规划,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加大培训补贴力度,使有培训需求的农民工基本能够得到一次技能培训;加强调解、快速仲裁,有效处理农民工劳动争议,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工作。

  同时,还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扩大劳动合同覆盖面,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职业安全卫生权益,扩大农民工参保覆盖面,加强农民工公共服务,促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