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俄罗斯首次向社会公布“卡廷惨案”绝密文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21:42
  中新社莫斯科4月28日电 (记者 田冰) 根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命令,俄联邦档案署28日在其官方网站上首次公开了二战时期“卡廷惨案”的绝密文件原件的电子文本,这也是俄罗斯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有关此案的“原生态”文件。

  俄塔社援引俄联邦档案署署长阿尔季佐夫的话报道说,这份著名档案包括当时存放在原苏共中央政治局内部档案室的“一号文件”,这份文件只有苏共中央总书记和苏共中央办公厅负责人有权打开,或者是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苏共中央总书记在场的情况下才能打开,其他人均无权接触该文件。

  阿尔季佐夫表示,1990年10月,根据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命令,这些文件的拷贝被转交给了时任波兰总统瓦文萨。

  据悉,文件中包括当时担任苏联内务人民委员贝利亚在1940年3月提交的呈文,呈文中建议枪决和清理被俘的波兰士兵和军官。该函件中还有斯大林以及伏罗希洛夫、莫洛托夫、米高扬等其他苏共中央政治局成员的签字批复。

  阿尔季佐夫表示,这些官方文件的电子文本此前从未在俄政府部门的官方网站上出现过,此次在俄联邦档案署网站上刊载尚属首次。

  卡廷事件又称卡廷惨案、卡廷森林大屠杀,是指 “二战”期间的1940年春天,2万名波兰军人、知识分子、政界人士和公职人员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卡廷森林被苏军集体屠杀的事件。1943年4月,攻入苏联的纳粹德国宣布在卡廷森林发现了被苏联军队杀害的大批波兰军人尸体,苏联对此予以断然否认并称是德军所为。此后,苏联和德国均组织调查团前往卡廷进行实地调查均无结果,从而使之成为一桩世纪迷案。直至1990年4月13日,苏方才正式承认对卡廷事件负全部责任。

  本月10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及部分波军政要员乘专机前往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参加卡廷森林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飞机在降落时不幸坠毁,机上96人无一生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