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 10人大十四次会议消息

李祖沛:60%农民工无签订劳动合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8日23:37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常红 高星)“农委的调研报告显示,60%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今天下午,十一届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转移农村劳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李祖沛委员建议对不给农民工签劳动合同违反劳动合同法的企业要加大追究法律责任的力度;赞成对恶意欠薪的行为追究刑事责任;尽快建立更加严格的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

  李祖沛委员说,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就业,是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一个国家迈向现代化进程中必然会出现的现象,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农民工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我国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宝贵的、丰富的人力资源,所以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加强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引导和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第一,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各级政府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一些企业有意规避劳动合同法的问题,对违反劳动合同法的企业要加大追究法律责任的力度。除教育引导农民工积极签约,用合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外,从制度上对使用农民工的企业要有更具体的约束。从农委的调研报告可以看出,60%的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一旦出现劳资纠纷需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时,就面临一些具体问题。

  第二,对恶意欠薪的企业要严厉惩处,严厉打击黑心老板、黑心包工头,赞成报告中说的对恶意欠薪的行为追究刑事责任,“要尽快建立更加严格的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这里要突出“更加严格”,“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支付保证金制度”有的地方已经建立了,但有的制度约束力不大,所以应该突出在“更加严格”上面。

  第三,大力发展城市家庭服务业和社区服务业,各级政府要有一些更加具体的指导意见。城市家庭服务业、社区服务业的市场大、潜力大、需求大,农委的报告中提出,希望能够使家庭服务业成为继建筑、加工制造业之后的第三大吸引农民工就业的行业,关键是要有一些很具体的指导意见及具体的政策制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