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多年投身慈善事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4月29日01:12

  2010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今天在京揭晓。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因其在社会领域的慈善影响力再次获得中国“首善”称号。

  据了解,这是陈光标第二次荣获“中国首善”光荣称号。作为民营企业家,多年来陈光标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他不仅一直坚持把公司净利润的50%拿出来回报社会,还决定把自己一生所赚的90%回报社会。11年来他捐款捐物超过12.3亿元,大约60多万人受到他的资助。每当国家发生重大自然灾害,都能看到陈光标的身影:汶川地震,他自发组织一支60辆工程车和120多人的救灾队伍;西南旱灾,他组建了21支打井队,为干旱灾区捐钱1200万元,捐水5300吨;玉树地震,他不顾高原反应亲自赴灾区指挥“黄埔抗震救灾民兵连”,现场营救出11名幸存者,并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玉树捐赠3000万元救灾物资,此外,他还以个人名义向玉树捐赠1000万元。几年来,他陆续在玉树州先后捐建46所光彩小学,解决了4200名少数民族孩子的入学;捐赠了1500台教学电脑、3万套校服和8000个书包。

  其实,他入选的理由并不是他所捐赠的巨款,而是他用高调宣扬慈善,用行动回应质疑。不仅如此,他还将更多的企业家拉进慈善队伍。

  对于如何使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得更好更快,陈光标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全社会要大力弘扬道德文明之风,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好人同样需要鼓励、支持和表扬,社会和媒体对好人多肯定、多鼓励,就会带动更多的人去做善事,做好人。

  其次,好人需要保护,不要让做善事的人有后顾之忧。建议对造谣、中伤慈善爱心人士的人要依法打击。现在许多人做慈善一怕有关部门索捐,二怕上门求助的人多。

  第三,对捐款用到什么地方、怎么使用,要公开透明,给捐赠者一个明白账。这样,做慈善的人才能捐得放心。建议对慈善事业制定相应的法律,保护做慈善的人。

  第四,让真正做慈善的人有好报,扶持致力于慈善的企业发展。这样的企业发展了,会对慈善事业起到带动作用;做慈善的企业家多了,更多的企业家身上就能流淌着更多的道德血液。

  陈光标最后表示:“我非常清楚,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没有社会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在大灾大难面前,我陈光标一定要走在前面。为了促进国家和谐发展,我会尽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家的责任。‘中华慈善奖’、‘中国首善’的荣誉将永远鼓励着我所肩负的责任: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为和谐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