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80后蓝领状况调查:机械业待遇低养家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4月29日01:51

  重庆80后蓝领状况调查

  昨日,本报对重庆80后蓝领状况进行了调查,目前,三十而立的80后已渐成为各行各业的主力军,报道也引起社会重新对蓝领这个群体的关注。在调查中,不少行业的蓝领表示平时加班是常态。那他们的薪酬和生活状况又是怎样呢?对于未来,80后蓝领还有些什么职业规划呢?

  薪酬

  网友:机械业待遇低养家难

  在网上社区,网友“随缘”发帖称,自己在机械行业干了近10年,工资还只有1600元。但是年龄比自己小,做销售的白领工资都是5000元以上。他的遭遇也引起大家的共鸣,321位网友跟帖发表了看法。网友“天天好心情”也说,自己是一位高级技师,每天工作辛苦,经常加班,工资才1600元左右,“养家都难!”

  “漫步的狼”表示,自己也是一个机械行业的年轻人,平时工作很忙待遇也不高。现在房子买不起,女朋友还嫌自己钱少工作时间又长,工作环境还又吵又脏。

  调查:技术越好 工资越高

  记者对汽车、纺织、冶金和食品等行业进行了调查,不少蓝领的工资与其工作年限和技术等级挂钩。

  汽车美容行业:陈帮高在汽车4S店工作了3年,他从普通的洗车工干起,如今已经成为一名美容技师。他说,在他们店里,普通洗车工的工资只有1200,成为技师之后,薪酬就是1500-2000。如果当个小干部,比如“班长”,他们的工资就会更高。

  电力维修行业:陈勇是一名高压带电检修工,他在岗位上已经工作了5年。“我们的薪酬就是底薪加绩效工资。”陈勇介绍,他们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共5个级别。高级技师的待遇肯定会比技师的待遇好一些。他称,现在每月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在8小时工作制之外还有加班工资。比如10点前加班就是30元,10点之后就是50元。另外单位还买了保险和和住房公积金。

  冶金行业:陈西是重钢股份公司焦化厂的员工。“我现在是中级工,每月工资1500左右。”他说,自己大专毕业就进厂里工作,之前还是初级工的时候,工资只有1000元。“级别越高,工资就越高。”

  服装纺织行业:24岁的梁霞在万盛一家服装纺织公司,已经工作了2年多,技术已经非常纯熟的她,除了底薪1000元,她每个月至少能拿到800元左右的提成,她说,在他们厂里工龄五年的同事凭借更为娴熟的技术,不仅底薪有所提升,每个月能拿到1200元左右的提成。

  理财:怎么省钱怎么过

  每月存一半收入:沙坪坝歌乐山一家食品厂工人王诚介绍,他的月薪2000元,每个月300元吃饭,300元的通讯费和车费,娱乐开销每月400元左右,因住在单位宿舍不花钱,每月大约能存下1000元钱。

  住父母家节省开支:而许多80后蓝领,由于是继承父辈的技能,因此工作地都在自己老家,并住在父母家中,纺织厂工作的梁霞每个月能拿1800元左右,她说,自己早饭晚饭在父母家吃,午饭厂里包了,因此住房和吃饭的钱都省了下来,每个月存1200块钱是没问题的。

  梦想

  有的当白领 有的想当技术骨干

  在调查中,不少蓝领对自己未来职业都有非常清晰的计划。他们当中有的希望通过跳槽增加收入,也有转行准备当白领的,还有硬钻技术努力成为技术骨干的。

  升不了职就跳槽:23岁的王诚,一年前从重庆通讯学院获得本科文凭后,他坦言因为工作太难找,便在熟人的介绍下,进入位于沙坪坝歌乐山一家食品厂工作,他目前每个月按业绩提成,平均能拿到2000元左右,他认为凭借自己的能力,应该能够胜任更高的职位,进入管理层。他说,如果两年内都没有升迁的机会的话,自己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就打算放弃这个蓝领工作。

  改行当白领:4S店的陈帮高说,现在打算往汽车销售方面发展。“好歹也算是个白领,做销售待遇也会高些。”他说,现在自己也在学这方面的知识。

  靠技术递进等级:重钢股份焦化厂的陈西说,自己大学专科毕业进入该厂工作,一年的努力下来,已经升职成为中级工,工资也相应提高了。他希望凭借自己的技术的愈发成熟,逐渐能升职成为高级工、技师、最终成为高级技师。

  纵深

  专家:薪酬与沿海差距很小

  联英人才有限公司副总裁曾华:80后蓝领如果在技能和技术上有所提高,完全可以成为单位和岗位上的技术性骨干,因此,80后蓝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全国现在对于技术性蓝领人才的需求非常普遍。从薪酬来说,同样的工种,目前重庆和沿海城市的差距只有300元左右。未来,蓝领的薪资水平还将不断提高。

  律师:超时劳动应付加班工资

  重庆丽达律师事务所段勤律师:根据《劳动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不超过44小时的工作制度。因此,很多行业明显违反《劳动法》。段律师表示,超过法定劳动时间,劳动者只要能举证,就可以要求对方支付相应的加班工资。

  劳动局:现在工人维权意识更强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处石处长:随着法律法规的健全,加之立法力度加大,现在的工人维权意识更强。当工人在工作中遇到不公平现象时,可以先找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和领导进行内部沟通,或者向工会反映情况。如果自己的权益仍得不到保障,就可以向相关的劳动监察机构进行举报或者投诉。如果发生争议的,就由劳动仲裁委员会裁决。另外,劳动保障监察处每年都会对用人单位进行检查,看是否拖欠员工工资等,以保障工人的权益。

  记者 谈书 王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