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山崩事故挖出4具遗体 马英九默哀要求彻查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4月29日02:27

  山崩事故昨挖出4具遗体

  马英九低头默哀 要求彻查祸因 “监委”已介入调查

  北二高走山意外现场南端,28日凌晨挖掘行动有重大进展,至上午7时30分为止已寻获3车4人的遗体,分别是黑色宾士的情侣郭文汉与李 姉霙、计程车司机林惠馨以及蓝色丰田轿车驾驶叶茂竹。在检察官与法医相验后,遗体已经发还给家属。国民党28日召开中常会,马英九与全体中常委起立向罹难者低头默哀。马英九要求一定要赶快把原因找出来,彻底清查类似地点,不能再让这种事件发生。走山事件,“监委” 已决定介入调查!

  20万吨土石

  将3车4条人命断送

  北二高走山失踪的黑色宾士车,27日寻获车牌后,28日凌晨挖土机从土石堆中找到车辆残骸,强大的冲击力让黑色宾士百万名车成为一团 废铁。3辆车都偏离了原本的路线,被土石冲刷到北上车道边坡。其中驾驶丰田车的叶茂竹,和林惠馨的计程车更是上下堆叠、车体严重变形。

  两辆车压成一团,车体严重变形,只能隐约看见被压在下面的是黄色计程车,上面则是叶茂竹驾驶的蓝色丰田轿车。丈夫的车子找到了,叶 太太赶紧爬上土堆,一看到车体严重变形,叶太太腿都软了,在嫂嫂的参扶下,陪着丈夫的遗体走下来。

  出事时,家住基隆的叶茂竹到台北加班行经南下车道;同一时间,林慧馨开计程车正要回基隆,两辆一个往南加班,一个下班往北回家。 北上车道上,还有一对正要出游的情侣档李姉霙、郭文汉,他们开着的是黑色宾士,三辆车在致命的跨越桥下相会,土石瞬间由

  南下车道冲下来,北上车道的林惠馨被挤出车道、埋在边坡,南下车道的叶茂竹也被推到同一个地方,往计程车上重重一压,宾士车也被推到

  北上车道边坡,深埋土堆,两个埋车地点相差150米。

  20万吨的土石,将3辆车冲离他们原本的车道,4条人命断送在土堆里,每个家属的心都沉痛不已。

  女儿陈尸车头

  父亲跪下来认尸

  基隆消防局昨日表示,到27日晚间9时许,搜救工作有了重大突破,于原先寻获的宾士车牌附近约100米处的南端边坡找到宾士车尾灯;10 时许,北侧也传出开挖到失踪台湾大车队计程车部分车体残骸,而失踪的司机林惠馨家属也因最后希望破灭而掩面哭泣。

  昨天凌晨2时左右,挑灯夜战的工作人员于北侧继续发现计程车688车牌,也发现程车车头露出,呈头上尾下,台军弟兄上阵改用圆锹开挖 ,发现黄色计程车与1辆蓝色自小客车严重扭曲在一起,救难人员于是改用大型破坏机械将车体分开,并在现场闻到尸臭味。

  而南端的部分,搜救工作再度向内推进,在岩盘下、2层楼高之处,也找到重30公斤、长1公尺半严重变形车体,并夹带着黑色钢板,还有车头的空气滤清器等物品,现场也传来浓浓的尸臭。

  昨天凌晨3时40分南端在一辆黑色宾士车中挖到两具大体,疑為失踪的郭文汉及李姉霙情侣,两具遗体分别在4:18分和4:28分抬出。

  黑色宾士车整个被大石头砸成两半,车上两人中的李姉霙陈尸在车头,父亲跪下来认尸,证实死亡的就是32岁的李姉霙。

  情侣休假出游

  没想到踏上死亡之旅

  开车的男友郭文汉人在何方?救难人员从碎成两段的车身中,在3点40分先发现一具下半身不完整遗体,接着又在4点12分,距离5公尺外发 现一具不完整遗体,完全无法辨认身分,直到第三次4点28分,再运送出不完整遗体,郭文汉家属从遗体手上戴着的表,才确认死亡的是30岁的 郭文汉。

  看着被抬出的车体碎成了一团废铁,原本幸福的两人,趁着休假一同到基隆出游,没想到却踏上死亡之旅。经过60小时的抢救,家属不眠 不休等待,最后等到的还是最不幸结局。

  罹难情侣冥婚?

  死者父亲否认只想办好后事

  不幸在北二高走山意外罹难的李姉霙,28日遗体运回宜兰。父亲李锡昌拿着李姉霙生前的照片说,女儿在他眼中狠完美、乖巧,没有瑕疵 。媒体报导,情侣档郭文汉与李姉霙要冥婚。李姉霙父亲李锡昌昨天在宜兰家中表示,不赞成这档婚事。

  李锡昌说,李姉霙在他眼中是1个完美的女儿,没有瑕疵;女儿生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休假时可以从台北回宜兰陪伴家人,不希望早婚 ,所以有媒体报导她与郭文汉将要冥婚一事,他否认、也不赞成,郭家是郭家,李家是李家。

  他表示,李姉霙的后事将由家属单纯、单独处理,不会参加联合公祭。

  从女儿发生事情后,他已2天2夜不眠不休在事故现场。对于救难单位的表现、专业与认真,他给予100分的肯定,但要求“政府”单位日后一 定要将走山原因厘清,给死者家属交代。

  李父频频拭泪,背对镜头身体频频抽动,这是一个老父亲伤心啜泣的背影。李父驳斥部分媒体指出两人冥婚的说法,他表示暂时只想办好 女儿的后事。 李父身上穿着的暗红色运动衫,是女儿送给他的礼物,原本是希望能让女儿看看,谁知道父女俩再见面,竟然是天人永隔,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场景,实在叫人不胜唏嘘。

  给丈夫诀别信

  遗孀“女儿们,莫忘父爱”

  昨日上午5时许从,北上车道北端计程车残骸中找到疑似失踪计程车司机林惠馨,经过家属认尸,证实就是55岁的林惠馨。搜救人员并在现 场找到失踪的5-1492车牌,接着於7时22分,在车牌5-1452的轿车中找到车主叶茂竹的遗体,叶茂竹妻子也随即赶到现场认尸哀痛欲绝,一度瘫 软在地,在朋友支撑下,叶太太才走几步,就倒在亲友肩上哭泣,想要赶快看到丈夫最后一面,但这一步踏出去却又如此沉重。这一段短短路 程,成为叶太太今生走过最漫长、最沉重的路,而她要带着这股勇气陪伴两个女儿,一起面对未来人生道路上的各种风风雨雨。

  她也准备了一封给丈夫的诀别信,希望叶茂竹安心地走,要两个女儿不要忘记爸爸对她们的爱。 叶太太靠着朋友搀扶,勉强走进警局做笔 录,她把对亡夫的思念,一字一句写下来。看了一眼自己写给先生的诀别信,想说的话这麼多,但开口却是这么难,叶太太对记者说,”我希 望孩子们不要忘记,爸爸对她们的爱“。

  叶太太强忍悲痛情绪,哽咽地再也说不出话,信中提到的两个女儿,虽然已经知道父亲罹难消息,但叶太太希望把先生的遗体处理好,再 让孩子来看最后一面,她说,现在怕孩子受不了。

  马英九哀悼

  要求彻查祸因

  国民党28日召开中常会,会前马英九与全体中常委起立,向北二高走山意外的罹难者低头默哀。

  马英九说,北二高发生走山意外,陆续找到罹难者遗体,他很难过,要“交通部”尽速邀集不同领域专家与官员开会,把原因找出来,否 则用路人心里不得安稳,彻底清查类似地点,不能再让这种事件发生。

  “监察委员”周阳山、刘玉山、叶耀鹏申请自动调查,“监委”表示,将等候土方清除、救急措施结束,就会介入调查,以了解工程设计与日常监督,是否有违失。

  到底北二高為什么会走山?原因至今众说纷紜,有学者指称,是因为固定岩层的岩锚遭到锈蚀拉力不够,还有一说,因為边坡养护工程没有 确实监控;但当初规划设计施工的是国工局,不过完工后,边坡养护的责任却在高公局,但2个单位到底是谁懈怠了职责,还得弄清。

  吴敦义

  发罹难者100万慰问金

  昨天“行政院长”吴敦义也出面喊话,只要是边坡道路,都得通盘全面总体检,清查到底是施工时规划失当,还是后续养护工程没落实?

  吴敦义还表示,北二高走山意外,将发放新台币100万元慰问金给罹难者家属,表达哀悼,希望家属节哀。也会全力援救可能的失踪者。

  相关人员这几天会继续抢救、抢修,希望尽快解除用路人的不便。

  另外,他强调,相关单位会尽速就凡是有顺向坡的”国道“、省道、快速道路、县道与乡道等道路,进行完整的严谨检查,核对并清查当 时施工的基本数据与方式,若发现有不安全的迹象,就会立即采取改善措施,确保用路人安全,绝不允许这种大规模的走山灾害意外再发生。

  北区工程处长许钲漳28日表示,在罹难者挖出后,可放心大量开挖,晚上可打通北向道。

  声音

  高速路大走山

  暴露防灾严重不足

  不只七堵一处,“交通部”承认二高沿线多的是顺向坡砂页岩脆弱地质;“经济部”地质调查所长林朝宗甚至说,走山现场的上方,还有 更大一片顺向坡,目前看起来没有太大问题。但问题是,这次走山的边坡于二月一日才做过重点巡查,结果显示「无异常」,两个多月后怎么 会崩成这个样子?

  工程界素有“人定胜天”的惯性思维,对道路工程尤其如此,认为开路即使要铲除顺向坡的坡脚也属必要,对于可能的后遗症则自信靠岩锚、排桩等工程足可弥补,认为正常状况下不会出问题。但事实是走山仍然发生,部分岩锚只剩锚头,里面钢筋全已锈蚀,丝毫没有稳定坡脚的作用。

  经年不断的灾害,我们却从不记取教训,至今防灾基础工作欠缺太多。八八风灾大走山埋掉小林村的献肚山,地质资料是中新世砂页岩且是顺向坡,这次七堵大走山同样是中新世砂页岩顺向坡;一层砂岩、一层页岩的互层排列,特征是孔隙较大,如果雨水渗入孔隙形成润滑作用,

  即引发边坡滑动,危险性相当高;可惜小林村痛失四百多条人命,并未留下教训。

  对于敏感、风险高的土地,政府多个部门常年都在调查,例如这两天曝光频仍的经济部地质调查所即是其一、农委会“土石流灾害潜势图” 等,都有相当成绩;但遗憾的是,都是死资料,未做横向联系,未能整合成具实用性的台湾地区灾害潜势资料库,更遑论制成一目了然的“台 湾防灾地图”。

  做好防灾基础工作,才有知灾、防灾可言,也才能谈避灾,台湾不能再让这样的灾害耗损国力。 ——《联合报》

  剑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