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海淀友谊渠屡次发生溺亡 有隐患将装防护栏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9日02:34

  “吞人”友谊渠将装防护栏

  死者家属和附近村民认为渠边缺少护栏,存安全隐患;西北旺镇镇政府表示将安装防护栏

  前晚9时50分许,海淀区西北旺镇永丰乡小牛坊村,四名男子酒后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回家途中,不慎落入旁边的友谊渠中,陈氏兄弟获救,另一对光氏兄弟不幸溺亡。这已是近三个月来该处发生的第三起坠河溺亡事件。

  今年2月6日晚9时许,小牛坊村,一辆轿车在雪夜行驶时,冲入友谊路旁的结冰水渠。待救援人员赶到时,二人已经被冻死。

  3月15日晚11时许,一辆深色吉普车行驶至北清路与航天城路口处,突然失控冲入友谊渠内。事发后,附近村民跳入河中救人,但车内两男两女仍全部身亡。

  死者家属和村民认为,渠边缺少护栏,存安全隐患是数起事件的主因。

  ■ 事件

  4人同乘电三轮不慎坠渠

  昨日下午,幸存的陈氏兄弟前往海淀区交通支队做笔录。据陈思凡回忆,他与光氏兄弟都是做装修生意的,前晚与十余人来到友谊渠旁边的航海食府,为一名东北的客人接风,大家都喝了不少酒。当晚9时50分许,散席后,陈氏兄弟与光氏兄弟结伴回家,四人同乘一辆电动三轮车,司机是对方的大哥光吉财。

  消防员系绳索下渠打捞

  “车子刚发动,对面开过来一辆车,大灯晃得厉害。”陈思凡说,当时,光吉财为了躲避,下意识地向右转向,结果径直冲进了渠里。“那水又冷又臭,冻得我快没感觉了。”陈思凡回忆,在一阵挣扎之后,他第一个游到了岸边,抱住河堤,随后被路过的群众拉了上去。几分钟后,陈思双也同样获救,但光氏兄弟却一直不见踪影。众人只好报警求助。

  前晚10时40分许,北清路通往友谊路的交叉路口被设置了限行的告示牌,过往车辆纷纷绕行。数十位民警和消防人员将现场周边十余米范围拉上了警戒线封锁。

  但至前晚11时许,打捞队仍未到场。“可能是这太远了,打捞队一时赶不到。”航天城消防中队表示,在围观群众的要求下,他们派出一名战士穿上防水服、系着绳索下渠捞人。同时,另一组队员用水泵抽水降低水位。

  昨日凌晨0时许,该战士用铁钩在水中摸索一小时后,终于在坠渠地点不远处,发现了一名死者。十五分钟后,另一人也被消防人员抬上岸边。随后,两人的遗体被999运离。

  家属称渠边无护栏是主因

  “如果有护栏就不会发生这种事了。”昨日凌晨0时许,死者的外甥小杨反复哭喊着,并多次冲入警戒线内,向有关部门的领导讨说法。当见到两位舅舅遗体的最后一面时,小杨突然情绪失控,一头撞向消防车,随后昏倒在路边。

  据小杨介绍,大舅光吉财40多岁,留下个十八九岁的孩子,二舅最近刚结婚,房子也才盖好。小杨认为,两位舅舅喝酒固然是事故原因之一,但主要问题是渠边没灯没护栏。“如果有护栏,就算撞上去还能挡着,不至于栽进水里。”小杨说。

  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回应

  镇政府称曾采取多项措施

  昨日,西北旺镇镇政府表示,在3月15日四人溺亡事故发生后,镇政府已协调交通管理部门,由镇政府出资6万元,对友谊路全线(2.6公里)的相关路口及容易发生事故的部位铺设了减速带120米,安装了2个夜间警示灯和4个路口、岔路口慢行的警示标志牌。在一些路段的相应位置还设置了防撞桶,并悬挂了多条横幅进行宣传。

  镇政府称,前晚接报案后,该镇党委书记、镇长等相关领导及时赶到现场,组织镇巡防队维护现场秩序,协调有关部门降低水位,展开救援。此外,还将配合有关部门给渠边安装防护栏,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 探访

  三个月连吞8条人命,为何此处频发车辆坠沟事件。昨日,记者再次沿友谊渠进行探访,发现沿途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隐患1 道路狭窄几乎无护栏

  友谊渠位于北清路北侧,南北向,与友谊路平行。

  昨日,记者看到,友谊路为5米宽的双向柏油马路,距离友谊渠约有1.5米宽的土路,但坡度在20度左右,易滑倒。据附近村民介绍,除了三起有当事人身亡的事故外,还有数十辆从此经过的车曾掉进该渠,多数为两车相遇,其中靠近渠边的车辆躲避时,因道窄没有护栏,失控冲进渠里。为此,他们一直向镇里反映,但目前为止只修了50米护栏。

  镇政府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安装防护栏,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隐患2 路灯不开漆黑一片

  前晚10时至次日凌晨1时许的整个救援过程中,记者在现场发现,友谊路边的一排路灯无一打开。无奈之下,消防队只得调集照明车,展开救援。

  据村民反映,这些路灯天天都不开,他们每天经过友谊路时,都是漆黑一片,给治安方面埋下隐患。

  对此,西北旺镇政府表示,这些路灯是近年由市里统一安装的,都是太阳能路灯,由技术人员设置好时间段,每晚6点自动打开,次日凌晨关闭。“一直没开可能是(太阳能路灯)发生了故障。”工作人员说,近期,他们会将此事反映给相关部门,派人前去修理。

  隐患3 垃圾成堆挤占道路

  友谊路边多为商铺和饭店,渠边每隔数十米,就有一处垃圾堆,散发出阵阵恶臭,远至北清路就能闻到。渠内河水遭到波及,也漂浮着各种各样的异物,臭味难挡。

  “道本来就窄,现在还被好多垃圾占着,司机路过更加危险了。”村民说。

  对此,西北旺镇政府表示,虽然每天早晚都会有专人去收垃圾,但村民和店员随时将垃圾丢弃在渠边,他们管理起来比较困难。今后,镇政府将加强对村民的教育。

  ■ 追问

  友谊渠归谁管理?

  友谊渠地处西北旺镇小牛坊村范围内,但其究竟归谁管理?渠边为何只有50米长的护栏,其余地方则没有护栏?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西北旺镇水务站负责管理

  北京市水务局宣传科介绍,市水务局及下属单位主要是对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温榆河)、永定河引水渠、京密引水渠、城市河湖,跨区县的防洪、供水、排水重要河段,根据流域规划实行统一管理。其他河道由区、县水务局或乡、镇水务管理站管理。因此,友谊渠的管理应该是西北旺镇水务站负责。

  河道边是否必须加护栏?

  北京市水务局宣传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没有法规明文规定,河道和沟渠两侧必须安装护栏等保护措施。“安装护栏的首要目的是保护河水,防止被污染。”该工作人员说,但是,安装护栏一是工程大,二是花费不小,各主管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向上级申报修建。

  据海淀区河道管理二所杨副所长介绍,三月中旬,一辆吉普车坠入河中,四名大学生身亡。事发后,镇水务站曾从友谊渠北清路的起点段,向北修建了两侧护栏,长度约50米。

  被问及友谊渠全长不到4公里,为什么不全部修建,杨副所长猜测,可能是经费问题。

  昨日,西北旺镇水务站肖站长拒绝接受采访。

  ■ 链接

  与友谊渠相似,位于朝阳十里居的小亮马河2007年前因两侧没有护栏,一年就曾发生过数十起轿车、行人落河事件。为此,附近市民多年来一直向相关部门反映,媒体也多次予以报道。

  2007年3月,朝阳区水务部门组织人力,经过20多天的施工,在十里居到驼房营大约500米长的河道两侧,加装了1米高的护栏和半米高的防护墩,护栏的表面还被涂上显眼的蓝色油漆。同时,施工工人用水泥砖块砌防护墩的时候,为了能够让其承受住车辆的撞击,特意用钢筋将每个水泥块“串接”起来。

  此后,小亮马河坠河事件骤减。经查询,截至目前,该地仅发生过数起坠河事件。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展明辉 实习生 李殿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