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阳国泰成中国民企进军高铁“第一人”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4月29日02:36
  依靠灵敏的嗅觉,果断出手——沈阳国泰航空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民企进军高铁车厢制造“第一人”。4月28日,记者在国泰公司总裁杨炳辉位于五楼的办公室望下去,特意加高两米、占地27500多平方米的蓝顶新建高速火车车体生产车间格外出挑。“目前我们已经拿到订单。今年内,这个厂房里将造出中国民营企业生产的第一节铝合金高速列车车厢,此后以每天一节的速度下线。”

  三个月投产运营的“飞行速度”

  20天前,沈阳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低调举行了高铁项目启动仪式;随后公司高层马不停蹄到长春、唐山等地考察设备,与设备供应商进行接洽并确认采购。沈阳企业进军高铁领域,也填补了这个老装备制造业基地的一个空白。

  去年11月份厂房动工,今年1月建造完毕——短短三个月,国泰在投入高铁领域的那一刻,也带来了风驰电掣的沈阳速度。据悉,目前高铁车厢的生产集中在全国四大机车制造厂,国泰通过缜密市场调研得出结论:2014年前这几家的订单处于全饱和状态。国泰判断中国高铁市场即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中国是高铁的最大市场;另一方面,我们在技术上有航空领域的质量保证体系,前景绝对看好。”

  打造装备制造高端品牌

  对于高速车体制造,有几项比较关键的技术——包括超长薄型材数控高速加工技术、薄型材焊接技术、无损检测技术等。对于搞飞机部件起家的国泰而言,破解高铁车厢的技术壁垒易如反掌。

  高瞻远瞩转向高铁市场的国泰,这样的魄力实在非凡——投资两亿建一条高铁车厢机加、焊接装配生产线,投入可谓巨大。这对于一家民营公司而言,无异于是一场豪赌。杨炳辉对记者说:“有风险才能有发展,没有风险你好我好,只能裹足不前。”按照铁道部提出的最新规划,到2012年底,国内高速铁路里程将达到1.3万公里。届时,我国将超越日本和德国等高铁起步较早的国家,成为全球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同时对动车组将形成800列的新增需求。高速铁路以及车辆轻量化的技术趋势,加上国家对于设备国产化的支持,带来了铝合金车体的巨大需求。这为国泰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市场机会。(下转A7版)

  (上接A1版,)

  “要做就做高端产品”

  发展战略上,国泰步步为营。采访中,“发展”二字是被提及最多的字眼。没有发展,企业就会裹足不前;没有发展,企业就会失去活力;没有发展,企业就会灭亡。国泰的撒手锏就是“发展”。

  “"中国制造"虽然蜚声国际,但是低附加值、技术含量低、品牌差等负面印象如影随形,"世界工厂"是对于这种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概括。”在发展企业上,杨炳辉算出一笔漂亮账。“国泰要做就做高端产品,追求利润最大化。只有产品达到了高规格,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如果都是大众化,再做也没价值,企业的生存都成问题。”在国泰人的心里,也有着一个情结——将中国装备制造产业的高端品牌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撑起中国民族工业的“脊梁”。同时,也向世界掀开中国东北振兴概念的新一页。本报高级记者 马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