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小产权房顶风卖 国土局管不了房管局难查处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29日02:41

  郑州小产权房问题调查

  ■本报记者 王松才 ■耿付安

  今年年初,国务院做出部署,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开始全面清理小产权房的工作,要求在建在售小产权房必须停建停售,这也成为今年国土资源部要重点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

  记者调查郑州小产权房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于4月18日——21日在河南省郑州市采访时发现,郑州市仍有多处在建或在售小产权房项目顶风销售。

  在郑州市金水区柳林镇柳庄村,本报记者看到了一个名为“假日风景”的楼盘。在该楼盘的公开信息上,该项目规划有4栋26层的高层建筑,其中1#、2#、3#楼对外公开发售,4#楼为柳庄村居民安置楼。售楼人员明确表示,该楼盘用地属于农村集体土地,五证全无,购房人不能办理贷款,只能一次性付款。

  “我们这里没有五证,土地是集体土地性质。我们的项目属于城中村改造项目,是拆迁安置房,但你也可以买,只能一次性付款。”位于郑州市惠济区政府附近的小产权房小区——惠济名邸售楼人员告诉前往暗访的记者,由于交通位置较好,房价便宜,现在已经有众多购房者看中了这个楼盘并交了部分房款。

  本报记者走进即将完工的惠济名邸小区,发现楼盘多数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外部装饰和小区内道路修建工作。

  4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中原区的“豪德天下府邸”项目,粗略估算该小区占地近百亩,规模较为庞大。

  在“豪德天下府邸”项目售楼处,售楼人员告诉以购房人身份询问的记者:“我们的项目是商品房,可以办理贷款,证件齐全。”本报记者提出要看五证,售楼人员拿出一个土地使用证和一个从网上下载的“河南豪德天下置业住宅楼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批前公示”,他表示,其他四证暂时没有。

  在售楼人员出示的土地使用证影印件上记者看到,这块使用证号为“郑国用(2008)第0114号”土地证上,土地使用权人显示为郑州市中原区中原乡北陈伍寨村委会,土地坐落在西流湖路北、西三环东,地类(用途)为建设用地,使用权类型为划拨,发证日期显示为2008年1月21日。

  北京房地产律师秦兵4月27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于“豪德天下”这样的土地上建起来的肯定不是商品房,因为商品房用地的属性只能出让。另外,也有法律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豪德天下”不可能是商品房,只有土地证的项目最终购房者不可能拿到房产证,其所占土地倒有可能是村留用地;在开发业态上,留用地可用于发展除经营性房地产外的所有二三产业,但村留用地不允许做住宅,只用来建设公建和商业。因此从广义上讲,“豪德天下”也属于小产权房。

  除了上述几个楼盘,本报记者走访发现,郑州市还有一些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项目,例如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柳林镇沙门村的项目、位于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岗村的项目等等。

  “如果你不能拿到政府房屋管理部门颁发的房屋所有权证,你买的房子就属于小产权房。”房地产律师秦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作为购房者,购买这样的房屋存在风险,因为这些项目本身并不合法,政府以后可能会强拆,非本村购房者可能拿不到补偿,并且以后不能流转。

  政府部门回应情况

  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本报记者就小产权房问题的提问时表示,除了“豪德天下府邸”这个项目外,记者提供的其它一些小产权房项目信息不属于该局管辖范围。对于“豪德天下府邸”,除非记者能提供诸如购房发票之类的证据来证明该楼盘的确在进行违规售卖房屋行为,否则无法进行查处。

  “小产权房占用的一般都是农村集体土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小产权房项目应该由各区县国土部门来查处,如果各区县查不动了,才移交给我们,我们再派人直接下去查处。”郑州市国土局监察部门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国土部门只负责土地这一块,但小产权房涉及到的政府部门比较多,比较复杂。

  他介绍说,4月10日,郑州市国土局给各区县局布置集中开展土地动态巡查活动的任务,让各区县在其区域内巡查小产权房项目,但目前具体情况还未上报。

  据记者了解,在本报记者走访过的上述小产权房项目中,有不少都是在建在售一年以上,有些甚至达到3年以上。

  上述郑州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将把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反馈给有关区县,并将给本报记者一个明确答复。截至记者发稿时,郑州市国土局还未有任何回复。

  同样,本报记者就有关小产权房问题走访了郑州市规划局,在按照对方要求填写完所要采访的问题后,对方表示将以书面形式回答记者提问。截至记者发稿时,郑州市规划局也未有任何形式回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