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 10人大十四次会议消息

全国人大农委:恶意欠农民工工资应考虑追刑责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9日03:02

  ■ 亮点1

  现状 部分行业、部分地区存在侵害农民工权益的三大“顽症”,拖欠农民工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和劳动条件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受国务院委托作报告时表示,未来中国还有1.2亿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如何使他们转移到城镇并稳定就业任务艰巨。

  杨志明坦言,目前侵害农民工权益的突出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主要表现为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以及工资收入水平仍然较低,工伤、职业病和劳动争议较多。

  他甚至列出了部分行业、部分地区存在侵害农民工权益的三大“顽症”,拖欠农民工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和劳动条件差。

  全国人大农委对农民工工作情况进行了数月调研,针对上述侵害农民工权益的问题,农委建议建立更加严格的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监管处罚力度。

  农委表示,调研中,地方建议在刑事立法中对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负债逃匿、恶意转移资产、逃避法律责任的行为进行惩罚,增加有关欠薪逃匿的罪种,并制订相应的刑罚。对恶意欠薪逃匿的责任人,除要求其履行相关法律义务外,还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