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救援中“汶川经验”:进步中有缺憾和不足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9日04:26
4月15日,格萨尔王广场的一处商用楼废墟,铲车正在清理大的碎石,救援人员要求在场所有等待消息的灾民先退到安全的地方。 本报记者 赵亢 摄

    4月15日,格萨尔王广场的一处商用楼废墟,铲车正在清理大的碎石,救援人员要求在场所有等待消息的灾民先退到安全的地方。 本报记者 赵亢 摄


4月16日,玉树医护人员为伤员包扎。本报记者 韩萌 摄
4月16日,玉树医护人员为伤员包扎。本报记者 韩萌 摄

  玉树救援中的“汶川经验”

  汶川地震后积累的经验2年后被重新检视;进步中亦有缺憾和不足

  4月24日,玉树地震中,以搜救生命为主的第一阶段救灾工作基本结束。历时十天的救援,再次动员了全国的力量。

  在军队系统,兰州军区、成都军区官兵奋勇作战;来自中央政府层面的卫生部、国家地震局等部委表现亦可圈可点;而在邻省的四川,政府和民间的力量更是表现卓著。

  经历“5·12”汶川大地震后,中国的整个救援体系,无论是从救援意识、应急预案,还是专业配备或制度安排,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并且在此次玉树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

  而在玉树救援中,国家救援队和地方政府的配合,国民的自救能力也都还有待改善与提高。所以还需对玉树救援经验进一步总结。

  4月23日,在玉树州民族中学,上尉李建友晒得满面黝黑,他正和一队士兵搭建学校板房,以确保孩子们能当日复课。

  连续7天的搜救工作基本结束。现在,他们已转入灾后重建。

  他是四川资阳预备役工兵团干部股股长。

  2009年6月,汶川大地震后的四川省投入5000多万元,依托资阳预备役工兵团,成立了四川省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本次四川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派到玉树的255名队员中,80%参加过汶川地震抗震救灾。

  “没有想到,一年多的训练,就在玉树派上用场”,李建友记得,“5·12”接到出发命令时的茫然失措,在这次救援中不见了。

  相反,这支由农民、乡镇副书记、街道干部等组成的预备役部队,人员分散最远相隔100多公里,但在接到出发命令后,2小时集结完毕。

  “意识、装备、制度,中国的地震救援已发生全方面的变化。”李建友说。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