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钢协坚称谈判并未中断 钢企可与三大矿山议价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9日01:36
  坚称铁矿石谈判并未中断,呼吁把铁矿石问题上升到国家战略

  早报记者 陈静思 发自北京

  昨天上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在北京召开2010年第二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会上坦陈,考虑到钢铁企业经营的现实问题,中国钢铁生产企业出于自身生产需要,可以和三大矿山公司(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自行商议进口铁矿石的价格,但该价格只是临时价格。

  四条应对措施

  一个月前,中钢协曾呼吁国内钢厂统一行动,争取做到两个月内不进口三大矿山公司一吨矿石。罗冰生透露,为在库存紧张的情况下确保原材料供应,中国部分钢铁生产企业单独与铁矿石供应商达成了协议,这些协议的铁矿石价格符合中钢协的规定。罗冰生说,“同时,三大矿山也一直在中国游说钢厂接受新价格,协会对这些情况有所了解。”

  他强调,企业与矿山商谈临时价格,须以统一规定、统一管理为前提,不能违背行业规定和要求,需符合中钢协与五矿商会4月2日联合发布的三大行业自律性文件,同时,当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铁矿石谈判小组与三大矿达成供应协议时,钢铁企业最终的供应结算价需按协议价执行。

  此前,淡水河谷与日本钢铁企业确定了4月至7月铁矿石价格,涨幅近一倍。

  中钢协昨天还提出 四条应对措施:加大国内铁矿石生产和矿山开发,鼓励对低品位矿石资源的开采,呼吁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降低矿山开采的税赋;大力支持鼓励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办矿,目前中国控制铁矿石海外资源量占需求的9%,未来希望提高到50%以上;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呼吁铁矿石谈判应该作为战略问题提高到国家层面解决。

  据会上传出的消息,中钢协正和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向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提出反垄断控诉,主要是看三家公司是否在销售时达成一致。

  首次承认铁矿石供不应求

  针对媒体一直围追堵截的铁矿石谈判问题,罗冰生昨天笑称,“铁矿石谈判问题已经成了全社会关心的话题,连买菜的老太太也会来问。”

  罗冰生认为,目前全球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全球铁矿石供不应求矛盾突出。

  作为全球最大钢材消费国的中国此前一直将国内的市场需求作为谈判的最大筹码。“我的钢铁”网总监徐向春昨日在会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严酷的事实下,中钢协终于认清了形势,首次承认全球铁矿石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

  根据中钢协提供的数据,2009年,除中国之外,全球粗钢产量下降21.47%,日、韩、欧盟、中国台湾等主要进口铁矿石的国家和地区,对进口铁矿石需求大幅下降。而中国2009年的粗钢产量比2008年上升了13.5%,当年进口铁矿石6.28亿吨。罗冰生指出,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增量不断增长,弥补了其他国家和地区大幅下降的态势。在此情况下,2009年全球铁矿石供应总量比上年上升了5.4%。

  “今年以来,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罗冰生解释说,一季度,中国粗钢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4.52%。一季度,除中国之外,全球粗钢产量比上年同期(下称同比)上涨了33.03%。其中,日本粗钢产量同比上涨了50.7%,欧盟上涨37%,韩国上涨29.1%,中国台湾上涨51.5%。

  今年钢价将波动上升

  “现在铁矿石谈判哪里是谈判啊!”在昨天的会上,罗冰生“史无前例”地坦陈了中国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中的不利局面,“一下子提出涨90%甚至100%,又采取最后通牒的方式,提出涨价后,要求对方接受,而且是限期答复,不接受就停止供货。”

  罗冰生表示,目前通牒时间已过,但中方并未接受,“不接受我还可以谈。”罗冰生介绍,根据3月底的调查,中国钢铁企业目前库存的铁矿石可以满足两个月钢铁生产的需要。

  4月1日是三大矿商给出的谈判最后期限,日本钢厂自4月1日起已采用铁矿石季度定价体系。

  昨天,中钢协还通报了一季度中国钢铁业运行情况。今年一季度,中国77户大型中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17.74亿元,比去年四季度下降14.31%。其中10户亏损,亏损面达到了12.98%,但比上年同期下降16.89个百分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为3.25%,仍处于盈利低水平状态。

  中钢协分析,今年以来,钢材价格呈逐月上升态势,原因主要是钢材生产成本上升,特别是国际市场铁矿石、炼焦煤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根据中钢协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进口铁矿石综合平均到岸价96.31美元/吨,比上年同期的79.79美元/吨,上涨20.69%;国内炼焦煤售价3月末比上年同期上涨18.78%。中钢协预计“今年钢价还将在波动中上升”。

  另一方面,钢材社会库存呈不断上升状态,3月末钢材社会库存达1073.75万吨,比年初798.75万吨,增加275.0万吨,增长34.43%。

  对于钢材社会库存和国内市场价格同时上升的状况,中钢协认为,有国内市场需求高增长的因素,同时也说明一些人的心态受钢铁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特别是国际市场铁矿石大幅度涨价的预期,寄希望于钢材价格进一步上涨以获取盈利。

  中钢协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高增长,产能过剩的矛盾将加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