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巴伦支海划界俄罗斯挪威握手言欢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9日05:08
  人民网莫斯科4月28日电(记者谭武军)奥斯陆消息,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7日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两国就巴伦支海划界问题达成一致,同意将巴伦支海17.5万平方公里争议海域分成大致相等的两部分,西侧归挪威,东侧属俄罗斯。两国就此长达40年的谈判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26日:“当俄总统抵达挪威时这还是个未知数”;27日:“两国关系史上值得庆贺的一天”

  此前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一家挪威报纸采访时表示,两国解决巴伦支海争端是完全有可能的,但挪相关专家仍认为,考虑到这一问题的极端复杂性和高度敏感性,不应对梅德韦杰夫访问期间达成相关协议抱太大希望。斯托尔滕贝格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梅德韦杰夫26日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时,能不能达成协议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协议终于达成的消息确实出乎许多挪威人意料。

  不过梅德韦杰夫强调,在划界问题上俄挪双方的立场比较接近。俄政治技术中心副主任马卡尔金指出,俄挪达成巴伦支海划界协议表明俄已启动与西方新的对话,俄愿消除双方之间的部分紧张因素。他认为,巴伦支海划界问题并不像俄日北方四岛问题那样敏感,这也是俄挪双方能够达成妥协的原因所在。

  俄挪双方都对协议的签署给予高度评价。梅德韦杰夫表示,两国间达成巴伦支海划界协议意义重大,这将为两国启动包括能源领域在内的新的合作项目提供机遇。斯托尔滕贝格说,这一问题的解决不仅关系到海上边界划分,更关系到两国睦邻关系的发展。挪威前首相布伦特兰说,“这是一个将载入史册的伟大日子。”巴伦支海秘书处秘书长拉斐尔森表示,两国达成海上划界协议的这一天将成为挪俄关系史上值得庆贺的一天。但挪威也有人认为,由于这项协议还有待两国最高立法机构批准,俄罗斯杜马能否以及何时批准依然是一个值得观察的问题。

  各取所需 皆大欢喜

  挪方:“协议基本满足先前提出的条件”;俄方:“扫清障碍、获得支持、渔业受益”

  巴伦支海是靠近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东北部的一片北冰洋海域,总面积14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挪威和俄罗斯有争议的17.5万平方公里海域不仅鱼类资源丰富,而且海底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俄挪两国海上划界争端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挪威政府提出按照中心线原则进行划界,但遭到苏联政府的反对,双方因此产生争议。

  近年来,在争议海域俄罗斯一侧发现的什托克曼凝析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3.8万亿立方米,凝析油3700万吨。这使得俄挪两国对开发争议海域的油气资源兴致更浓。另外,由于两国海上边界问题悬而未决,挪方多次扣留俄在争议海域作业的渔船,这也为两国建立睦邻关系形成障碍。

  为解决争端,挪威和苏联1970年开始谈判,经过40年的谈判,挪威与俄罗斯终于就解决巴伦支海划界问题达成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俄挪两国达成的巴伦支海划界协议基本满足挪方先前提出的条件,而俄方在此问题上有所让步。但是对俄而言,巴伦支海划界问题的解决也能带来不少好处。

  首先,巴伦支海划界问题的解决为俄挪共同开发争议地区的油气资源扫清了障碍。今后双方不会再因该地区矿产资源归属问题争论不休。据梅德韦杰夫透露,俄下一步将着手解决极地地区开发问题,并将继续与挪威等国协调立场。其次,与挪威相比,俄罗斯缺乏在北冰洋地区大陆架开采油气资源的技术,而挪方可以向俄提供必要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再次,划界问题解决后,俄罗斯的渔业利益将得到更好的保护。梅德韦杰夫说,今后俄罗斯的渔民将会更有安全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