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 10人大十四次会议消息

文化部长蔡武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9日05:03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刘晓林)文化部部长蔡武28日向在此间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增强,中国文化产业已经从探索、起步、培育的初级阶段,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局面。

  文化产业快速增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据相关统计,2004年以来,中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在15%以上,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6个百分点,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

  蔡武表示,2008年至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文化产业逆势上扬。2008年,中国文化部门艺术表演团体总收入80.3亿元,比2007年增长16%。全国广播影视创收收入1350.6亿元,比2007年增长18%。

  2009年上半年,中国文化产业增速为17%,大大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的增速。2009年,国产故事片产量456部,城市影院票房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新闻出版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日报年出版总量440亿份,出版规模已连续9年位居世界首位;年出版图书27.57万种,总销售额1456亿元,出版品种与销售总额位居世界第二位;印刷复制业总产值5746亿元,位居世界第三位。

  蔡武说,不少地方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高于国民经济的整体增长速度,成为提供就业机会的重要行业、产业结构优化的朝阳行业和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北京、上海、广东、湖南、云南等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近5年来,深圳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以年均约20%的速度增长,占该市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7%。

  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据文化部统计,2009年,中国境外商业演出团组数约为426个,演出场次16373场,实现演出收益约7685万元。国产影片海外销售收入4亿美元左右,各类电视节目出口超过1万小时,外销金额共约5898万美元。

  蔡武介绍,2009年1月至11月,中国核心文化产品出口94亿美元,图书版权进出口比例由2003年的9∶1下降为2009年的3.4∶1。

  在2009年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成功举办了中国主宾国活动,实现版权输出2417项。蔡武表示,以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为代表的文化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了国际竞争力。

  另据统计,目前中国共有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近7000家,民营电视节目制作企业2800余家,民营电影制片发行公司近400家,全国性民营出版物连锁经营企业8家,民营出版物发行企业11万个,中外合资、合作或外商投资书报刊发行企业40多家,印刷企业2500多家,期刊版权合作50多家,中外图书合作年均600多种。

  蔡武表示,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华谊兄弟传媒公司等一批民营文化企业成为发展文化产业的生力军,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尚存五大难题

  蔡武表示,当前文化产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具体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文化产业总量还不够大、水平还不够高。中国文化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份额相对较小,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作用发挥不够,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及影响远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

  二是文化产业集中度不高,缺乏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中国的文化企业“软小散滥”问题比较突出,规模普遍偏小,产业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大规模、高水平、产业链完整的龙头企业少。文化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高、核心竞争力不足,知识产权的作用发挥不充分。

  三是政策、法规体系不健全,投入、人才保障不完善。主要表现在文化立法比较薄弱,文化产业发展缺乏强有力的法制保障,产业政策还需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财政投入对文化投入总量仍显不足,文化产业发展基础条件薄弱;文化产业的创意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技术开发人才、市场营销人才,尤其是既懂文化又懂经营的复合型高级人才短缺。

  四是文化贸易逆差仍然较大,文化产业“走出去”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中国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传播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五是盲目发展的苗头一定程度存在,规划、引导和调控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各地竞相上马大型文化产业项目,各种资本也纷纷涌入文化产业。但盲目发展、资源浪费、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已经出现,需要引起重视。如全国有几十个城市已开工或准备建设大型动漫主题公园或文化主题公园;不少风景区都拟上马大型实景演出。这些势头如不及时加以规划、引导和调控,很可能影响到文化产业的科学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