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矿石谈判无言结局:统一行动变可“分别接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9日07:32
  中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5分报道,昨天(29日)上午,在中钢协三楼的会议室内,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国内钢铁企业可以和三大矿山公司就铁矿石问题进行分别接触。

  有分析认为,罗冰生的这一表态,意味着中钢协已经放弃了此前一直强调的“在中钢协的组织协调下统一行动”原则,这也基本宣告了2010年铁矿石谈判已经结束。
铁矿石谈判成为必涨价谈判(资料图)

  但罗冰生表示,铁矿石谈判还在进行。他甚至无奈地苦笑着说:“铁矿石谈判现在成了连买菜老太太都关心的热点话题。”罗冰生说,鉴于当前铁矿石谈判的不利形势,希望能从国家战略高度解决铁矿石问题。

  罗冰生:现在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哪是谈判,他们谈判采取的策略是最后通牒的方式,我提出来要涨90%,要涨100,你必须接受,不接受就要停止供货进行威胁,而且是限期答复。

  尽管困难重重,罗冰生表示,铁矿石谈判还在继续。而且他坦承,目前三大矿商并没有停止供货。考虑到企业运行的压力和困难,钢厂可以在不违背行业关于铁矿石进口原则的基础下,与三大矿山公司进行接触,按照统一价格进行铁矿石采购,可以先从三大矿山公司进口铁矿石,然后再结算。

  罗冰生:为了满足生产的需求,有的企业和相关的矿山有过这样那样的一些约定,先按照一定的价格限制性来保证生产的需要,不要使铁矿石的供应中断。但是必须是要在执行钢铁行业统一规定、统一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工作。所以这个情况有些变化。很多业内人士将罗冰生的这一表态理解为中钢协实际上已经放弃了此前一直强调的“在中钢协的组织协调下统一行动”原则。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院张琳认为,中国短时期内,还无力改变铁矿石季度合约这一游戏规则,现在能做到的只有适应它:

  铁矿石谈判2009年季度合约从当前来说,只有三个月的短期定价体系,打乱了钢铁产业链上各行业沿袭已久的商业模式。不过我们不应该一味的来否定它、排斥它,因为季度合约是个过渡阶段;未来,铁矿石肯定走向指数定价。对于我们中国来说,短时期内,还无力改变这一游戏规则,能做到的只有适应它。在目前不利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我认为,中国应该积极发展我们的金融市场,特别是大宗原材料期货市场建设,来应对目前铁矿石的定价危机。 中钢协在昨天信息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钢铁企业的盈利状况有所好转,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中有10户亏损,亏损面12.98%,同比下降16.89个百分点,与去年相比实现了扭亏为盈。罗冰生表示,虽然一季度钢铁业整体回升相好的趋势进一步发展,但全行业仍面临三个突出问题:

  一是钢铁生产总量过高,供大于求矛盾突出;二是全球钢材市场需求有所上升,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加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钢铁产品出口面临较大困难;三是当前钢铁生产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特别是进口铁矿石大幅度涨价,将进一步推动钢铁生产成本的上升,使全行业的盈利更加困难。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院张琳指出当前中国钢铁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唯一出路只有调整产品结构:

  大家目前把注意力过多集中在三大铁矿石提出的定价体系转变带来的原料采购策略的问题上,往往忽略了这种结构调整的问题。虽然对当前来说,供需状况还算比较合理,但是结构优化仍将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钢铁企业的盈利状况,粗钢产量上生,但是吨钢利润逐年下降这样的一个局面建议我们的钢铁企业不断的通过技术的提升把结构优化注入大量的科研开发还有资金的投入来提高我们整个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另外我们钢铁企业也需要加强自己的风险意识,积极地采取减少库存、降低成本,通过资金保值期货这种工具来实现规避价格的风险。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