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小泽一郎政治资金收支造假可能被诉 5月恐政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9日07:51
小泽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日本东京一个司法审查会27日通过决议,推翻东京检方先前决定,认为应该就政治资金收支报告问题起诉执政的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

  首相鸠山由纪夫28日力挺小泽留任,但舆论群情汹汹,呼吁鸠山尊重民意,民主党内部也有人要求小泽辞职。

  作为鸠山政权的“幕后将军”,小泽一旦遭起诉或辞职,日本政局将出现大动荡。

  推翻检方决定

  小泽旗下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造假的问题由来已久。根据检方调查,“陆山会”动用小泽名义下的巨额资金,用于在东京购买不动产,这笔资金流向没有载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违反《政治资金规范法》。

  东京检方陆续起诉了小泽的两名秘书和“陆山会”一名工作人员。其中一名被告供认存在造假,并声称小泽本人知情。检方今年1月两度传讯小泽。小泽否认参与造假,东京地方检察厅2月4日决定,鉴于证据不足,对小泽“不予起诉”。

  此事暂告一段落,但4月27日再起波澜。

  由11名市民组成的东京第5检察审查会应市民团体申请启动审查程序,并于27日一致投票表决,认为检方不起诉的决定“不当”,对小泽“应予起诉”。

  可能“强行起诉”

  检察审查会11名成员全部投票赞成“应予起诉”,决议书措辞严厉,要求追究小泽的政治责任。

  决议书说,小泽有关资金收支报告造假的解释“不合理”、“不自然”、“不可信”,“从民众角度看,无法予以谅解”。 决议认为,小泽对涉案3名被告具有绝对权威,根据具体案情和被告供述可以推断,小泽涉嫌“共谋”。

  审查会认为,鉴于民众心目中普遍存在对“金钱政治”的不满,小泽应该在法庭上公开澄清事实,表明自己的责任,“这是一介良民的常识”。

  审查会设在日本各地方法院,是以民众角度审查检方起诉决定的司法监督机制。审查会11名成员来自随机抽取的选民,在任期间相当于国家外聘公务员。

  根据法律,审查会认定“应当起诉”后,检方应重启调查,如果检方再次作出“不起诉”决定,审查会将再度表决,只要有8名以上成员继续支持“应当起诉”,法院将指派律师,对小泽“强行起诉”。

  朝野舆论大哗

  现年68岁的小泽是日本政坛公认的“幕后将军”,也是鸠山民主党政权运营的“中枢”。他去年5月受困政治资金丑闻,辞去民主党党首,转任该党干事长,致力于时年众议院选举,一手促成日本政权交替。现阶段,小泽以“司令官”姿态,全盘负责民主党今夏参议院选战。

  审查会的这一决议堪称“民意裁判”,给日本政坛投下重磅炸弹。小泽27日当晚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自己“问心无愧”,不会因此辞职。

  日本朝野则舆论大哗。以自民党为首的反对党要求传唤小泽到国会听证,甚至威胁提出内阁不信任案。民主党内部也军心动摇,素与小泽保持距离的一批骨干议员担心小泽拖累选情,希望小泽自动提出辞职。一向对小泽政治手法持批判态度的民主党副干事长生方幸夫更呼吁鸠山痛下决心,与小泽“切割”。

  不过,鸠山28日简短表态,希望小泽留任干事长。

  5月政局生变?

  日本主流媒体28日均就小泽问题发表社论,主旨大体相似,即检察审查会的一致决议本身颇能代表民意,小泽和民主党应予正视;如果不能说服民众相信自己的清白,小泽应该引咎辞职。

  民主党原先把小泽视为选举“代言人”,希望能在小泽率领下夺得参议院选举半数以上议席,实现单独执政,但近期民主党支持率持续下滑,地方选举中民主党支持的候选人连续败北,使小泽打造的参议院选举策略开始遭到质疑。

  对于鸠山继续力挺小泽,《每日新闻》记者须藤孝指出,鸠山同样受累于政治资金丑闻和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两人作为党内盟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即便小泽辞职,鸠山政权的支持率恐怕也难回升,不如挺到5月,视普天间机场问题解决前景再做定夺。

  鸠山此前表示,为解决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自己愿意赌上首相职位。根据鸠山对美国方面的承诺,5月底将是解决普天间机场问题的大限。

  《每日新闻》由此预言,政坛流传的“5月政变说”因小泽这番风波散发出“现实味道”。(冯武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