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地震局局长:地震是不可以预报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9日07:36
廖华康

  一旦发生地震,选择躲在哪里才更安全?廖华康建议,先躲再逃,分两步。因为地震整个发生时间也就十秒。假设在一楼,十秒钟可以逃出去了,假设在五楼、十楼,十秒钟不可能逃出去。所以,当市民感觉要地震的时候首先要躲,等地震完了之后再逃。

  楼层越高越安全

  佛山新建的房屋可以抗七度地震,相当于5.5级地震。也就是说,假设广州、佛山发生5.5到6级地震,最近十年佛山新建的房子一点破坏都没有。楼层越高,其实越安全,顶多晃动几下。

  在逃生技巧方面,在房屋里面时,躲在跨度比较小的地方,比如走廊、厨房、洗手间,这些地方跨度比较小的,跨度小主要是有很多墙壁或者柱子撑住了,不会完全倒塌。相反,在阳台则较危险,在跨度比较大的客厅也不好。

  如果一时半会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在墙角也好一点,就是有一些支撑的三角地带,地震发生时墙体不会完全塌下来,存活的几率也会大一些。

  他山之石:

  预报地震难 把功夫放在防御地震上更实在

  廖华康表示,当前一些先进发达地区,比如美国、日本,包括我国的台湾,地震比较多,经常听说他们那边有地震,所以他们现在也把注意力放在怎么来预防地震发生。刚才说了他们不会很重视预报,他们觉得地震预报是比较艰难的一项工作,所以把精力放在防御地震上更实在。

  比如说,日本有两类房子,一类是高楼,高楼就用钢结构,钢结构是有柔性的,地震来的时候不会倒,摇来摇去,韧性比较好。还有一个是木房子,居民住木房子,木房子也是柔性,摇来摇去,不会像水泥房子这样子,一摇就会倒塌;假设木房子,地震再大一点,塌下来,人也不会被砸得很厉害,而且木房子比较低,都是一层两层,高的房子一般都是钢结构的。

  地震到底能不能够预报?

  廖华康:地震不可预报

  昨天的直播尚未开始,网友留言便有数页。其中网友留言最多的是关心地震到底能不能预测?精确到什么程度?昨天,佛山市地震局局长廖华康就此问题回应读者称:“目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做到对地震的准确预报!” “有人就是不理解,为什么地震局不能预报地震,当时我们说是不能预报的,但是群众不理解,说你知道了你不说。”廖华康说,为什么人们有这个思想呢?主要是很多人把地震预报跟气象预报相比,认为气象可以预报,为什么地震就不能预报呢?其实主要是人们对地震知识了解不够。

  廖华康明确地说,地震是不可以预报的,包括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也不可预报。“我记得前十年左右,全国的地理学家达成一个共识,地震本质上是不能预报的,现在德国对地震从以前开展预报工作转向了防御工作,把防御工作做好,不管地震什么时候来,房子不倒,人不死,我这个减灾工作就有成效了,所以大家应把精力放在防御上。”

  地震前兆到底靠不靠谱?

  廖华康:有,但难确定

  网友whunews2012留言称,“我们听说,地震有前兆,比如猪、羊不进圈、狗乱叫、癞蛤蟆成群等。请问廖局长是不是地震一定有前兆?另外,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动物异常不一定是有地震,有地震一定有前兆?如果不是,那么有前兆的地震占地震次数的多大比例?”

  廖华康解释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有。比如说唐山地震前,动物出现了很多的异常反应,但是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来看,地震前兆并不是很明显,因此如何看待前兆问题,目前学界还没有统一的一个标准。“举个例子,小狗生病也很反常,也可能是地震前兆,但小狗生病在平常的时候比地震前生病的情况要多得多。假如你告诉我我家的小狗出现反常了,是不是地震,这样一个单一事例,我很难确定。”

  “我们只能尽量收集这些异常的反应,收集得多了,我们的判断准确率就会高一点”,因此,市民若发现身边出现异常情况,可以通过电话以及论坛、 QQ群、电子邮箱、网站等告诉地震局的值班人员。廖华康现场向网友公布了佛山地震局的值班电话:83003221,“我们是24小时有人值班,市民有问题可以随时致电!”

  佛山准确预报了1996年的三水地震?

  廖华康:那是事后总结

  “在1995年,佛山三水高丰农场和顺德大良中学两口深水井有异常,最后你们认为1996年或1997年佛山可能会发生地震,果然不出所料,在 1997年的9月23日和26日,佛山市三水南边镇先后发生3.7级和4.4级地震”,是不是佛山准确预报了那次地震呢?

  “上次其实也是事后总结的,不是提前说出来的,应该不算预报。世界上有城市曾经预测过地震,但是那是特殊情况,在别的地方就不适用了。”廖华康说,现在人类对地震的产生和发生过程,还是不了解。原来大家以为只要我们自己去认真研究,去总结,就能准确预报地震,但是都算不上成功,大家还在对地震的发生进行研究和探索。

   “像气象预报一样,每天记录温度、压力,就可以预报明天的天气。对地震则不是这样的,人类现在还没有找到一种跟地震有关的东西进行观测,到底观测什么可以预告明天的地震,找不到,也说不准。所以现在大家都在摸索,国家也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地震预报的一些科学研究,所以不是说我们知道了不想告诉大家,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廖华康说。

  三水乐平地震与挖空盐矿有关?

  廖华康:没有证据证明两者有直接关系

  网友“dayoo885609”问,“三水有人说,乐平地震是因为挖空了三水盐矿,导致了人为的重力下沉,可信吗?据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家一份地震方面的专业刊物就来过三水调研,指出地震与盐矿有一定关系,而且还写成了文章发布,观点也上报到政府了。”

  廖华康说,现在还不能深入地下去了解事情发生的原因,三水在1997年发生了两次地震,这两次地震比较特殊,深度只有1公里,属浅源地震,一般地震深度是10公里以下。发生的时候,因为距地面很浅,所以破坏力很大。虽然是三、四级多的小地震,结果却造成很多农村居民的房屋破坏了。

  廖华康说,说来也巧,在震中附近确实有一个盐矿,大家提问,这个地震是不是跟盐矿有关系?到目前为止我们觉得依据还不是很充分,可能有关系,也可能没关系。因为盐矿就在它的附近,而且深度也差不多,另外为什么最近那个地方又发生地震,所以大家比较怀疑不是没有道理的,当然大家也很难拿出直接的证据来。

  廖华康:都是推想,认识地球比认识癌症还难

  地球是不是分为地壳、地幔、地核?

  廖华康:都是推想,认识地球比认识癌症还难

  有网友问“中学的地理教科书上讲,地球的结构分为地壳、地幔、地核,到底是不是这样的?”廖华康称,地球的分层都是人为推想的。对地球的认识是整个人类的一个难题,人类可以上天,去别的星球,但是对自己生活的地球还不了解。整个地球半径1600公里,现在人类打钻的最深处也只有12公里,两者相差很远。“12公里的距离连地球的皮毛还达不到,别说把地壳打穿了。教科书上所说地壳、地幔、地核,这些其实都是推想,人类给它一个物理的认识概念,因为谁也没有见过地下是什么样的。”

  廖华康说,人类不了解自己居住的地球,也不知道地球里面是什么东西,对地震的认识基本上可以说没有,目前我们的科学还达不到这个水平。“很多癌症是可以治好的,但是对地震的认识就要难得多,我们可以去了解的地震的情况实在太少了。”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