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保安靠“钓鱼”抓贼黑吃黑 因招摇撞骗罪被判刑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4月29日08:05

  □今报记者 邱延波 王在华 通讯员 张胜利 郭倩 牛宝顺

  嫌工资低,多名保安“钓鱼抓贼”,再冒充警察来敲诈。昨天,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这起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案,冒充警察“钓鱼抓贼”的保安刘宝、张可被依法以招摇撞骗罪分别判刑。

  看保安如何黑吃黑

  【法院判决】因招摇撞骗罪分别获刑

  由于多次作案,有受害者报警,警方迅速调查。参与其中的保安得知受害者报警后,都赶快逃跑,部分保安被很快抓了回来(已审理)。2009年8月10日,刘宝被湖北省当阳市公安局两河派出所抓获;同年8月15日,张可被巩义市公安局抓获。

  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刘宝、张可为牟取非法利益,结伙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其行为均已构成招摇撞骗罪,且系共同犯罪,应予惩处。

  被告人刘宝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应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被告人张可犯罪时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是未成年人,其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依法对其从轻处罚。

  昨天,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案,冒充警察“钓鱼抓贼”的保安刘宝被法院依法以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2个月,张可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

  【犯罪探因】四大原因导致保安犯罪多发

  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翟红斌介绍说,保安本是协助警察进行治安管理的队伍。但是,从这起典型案件和目前保安频繁发生的各种刑事案件上看,保安队伍遭遇了信任危机,保安不“保安”。

  据悉,在郑州,保安公司对所有招聘的保安都要进行培训,一般培训时间为3个月,培训完毕,由公安机关考核合格,拿到保安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据统计,郑州市有将近10万名保安,但有六成保安都是物业公司或者单位自己聘用的,没有正规培训,也没有保安上岗证。

  郑州市目前只有郑州市保安服务公司一家正规的市级保安公司。该公司一名张姓负责人称,公司目前拥有正规保安1.3万余人,而郑州市需要的保安数量在六七万人,正规保安的数量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朱艺枝分析后认为,保安犯罪主要有四大原因。

  第一,保安待遇低。在经济比较落后地区,保安的工资大多数在500元左右,而在经济发达地区也不过1000元,有的刚过职工最低工资线。而保安所工作的地方往往比较高档,因此,保安容易心理失衡,走上犯罪道路。

  第二,保安在工作或生活中,有时会遭到歧视或不被重视,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殴打他人,构成犯罪。

  第三,保安行业管理混乱。有的单位随意招录或将单位职工安排到保安岗位。

  第四,保安公司平时对保安的管理过于松散。保安被安排到岗位上后,就成了自由人,保安公司对保安的日常管理工作不到位,缺少考核、监督和约束。

  【犯罪预防】“建章立制”才能预防保安犯罪

  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法官张建华说,要解决保安犯罪多发的问题,需要建章立制,从三点抓起。

  第一,提高聘用门槛。张建华说,目前,要提高保安的应聘条件,文化层次高一些,把关严一些,把品行不端、心术不正的人拒之门外。

  第二,提升待遇。提高保安人员的工资待遇水平,真心关心保安从业人员。张建华说,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保安人员年龄小,文化低,工资少,地位低,社会上一些不正之风容易使他们的心理扭曲。

  第三,抓管理。张建华说,目前,不少保安公司将保安送到用人单位后,就基本上与保安脱离了关系,对保安的工作、生活情况毫不知情。这种状况不利于预防保安犯罪。张建华说,保安公司应加强对保安的日常管理。

  保安队长开会动员手下“钓鱼”

  今年21岁的刘宝,家住湖北省当阳市两河镇双龙村,初中文化。2008年6月份,刘宝从老家来到郑州某保安公司当保安,后被派到郑州市中原区须水镇郑上路某汽贸城任保安中队的中队长,负责看守工地上的东西和管理保安工作。

  刘宝月工资千元左右,他看自己收入这么低,而别人则过着灯红酒绿的生活,心里就不平衡。刘宝时常琢磨如何能捞点外快,让自己的生活也好起来。经过长时间琢磨,还真让他琢磨出来了。

  2008年10月,刘宝跟手下的保安开会时提出:“大家都出去找人来工地偷东西,然后我们抓起来罚款。”对于刘宝的提法,张可(化名,17岁,河南省巩义市西村镇窑岭村人)等保安表示同意,他们开始黑吃黑。

  对于此,有市民称这些保安也是在为民除害,因为他们坑的都是坏蛋。

  三招“钓鱼”

  第一招:故意丢电动车不锁

  2008年10月份的一天晚上,刘宝、张可等保安预谋先放一辆电动自行车,不上锁,看看有没有人来偷。

  说办就办,两人很快在郑州市中原区须水镇明星置业有限公司汽配城工地附近,摆放了电动自行车一辆,并故意不上锁,引诱他人来盗窃。

  没过多久,不知情的偷车人赵某(另案处理)以为遇见了马虎人,顺手推着车子便走。这时,刘宝、张可等保安穿着假警服“从天而降”捉住了赵某。

  “警察同志,饶了我吧!”赵某赶紧求饶。“饶了你也可以,罚款2500元,以后不准再犯!”赵某一听不用去派出所,赶紧让家人送过来2500元钱,好说歹说了了事。

  第二招:身着便服诱人盗窃

  老是放不上锁的电动自行车,并不一定有人能看到,这一招儿不能常用。刘宝、张可决定换换花样。

  2008年10月份的一天晚上,刘宝、张可等保安预谋后,决定派人去引诱他人来盗窃。当天晚上,刘宝安排手下其他保安身着便服引诱张某,称明星置业有限公司汽配城工地监管松懈,很容易盗窃。

  信以为真的张某头脑一热,立即跑去盗窃。结果被“警察”刘宝、张可当场抓获。两人以盗窃为由,要对张某处以罚款,最后从张某单位负责人处收取现金3000元。

  第三招:诱收废品者上钩

  2008年11月份的一天晚上,被告人刘宝、张可等保安再次预谋后,由另一名保安身着便服,引诱收废品人员连某到郑州市中原区须水镇的明星置业有限公司汽配城工地收购电缆线。刘宝、张可等人冒充警察趁机将其抓获,以非法收购盗窃电缆等名目恐吓连某。

  最后,两人以罚款和没收的名义收取连某现金800元和废钢筋120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