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老板11年执着追凶感动前夫复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9日08:41
  29日,在江油市郊,绑架杀人犯陶武俊,被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警执行了死刑。至此,这起历时13年、轰动江油的绑架杀人案尘埃落定。受害人方婷的母亲廖启萍说:“为了给女儿昭雪沉冤,我协助政法机关,经过11年的努力,终于将全部凶犯缉拿归案,其中二犯被执行死刑,严惩凶犯,大快人心啊!”

  杀害11岁女孩被执行死刑

  昨日,被告人陶武俊被法警带进江油市人民法院审判庭,来自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宣读了终审裁定。经最高人民法院复核确认,1997年8月29日,牟志强对陶武俊、陶武杰、陈代明说:“我的亲戚廖启萍家有钱,她却不借钱给我,我要报复她!”随后,这4人共谋绑架廖启萍11岁的女儿方婷,以勒索钱财,并商定杀人灭口。1997年9月2日16时许,牟志强、陶武杰守候在方婷放学回家的必经之路,以方婷外公病危为由,将方婷骗至江油市大康镇水口庙村6组一住户家,交由陶武俊、陈代明看管。接着,牟志强和陶武杰到江油市武都镇,拨打方婷家的电话索要5万元赎金,因接电话的人不是方婷的父母,这2人便认为方家已报警,即各自离去。期间,陶武俊和陈代明将方婷带至附近山上,采用扼颈等手段杀死方婷。9月4日,4人潜逃。

  昨日,法官宣读终审裁定结束后,今年已40岁的陶武俊说:“我很后悔,对不起方婷,因为我也有一个女儿。”很快,陶武俊被法警押赴刑场,执行了死刑。

  在江油市人民法院门前,廖启萍将一面锦旗赠送给办案法官以表谢意。此时,有旁观群众说:“这些年来,廖启萍为了将绑架杀害她女儿方婷的凶手绳之以法,她含悲忍痛,不离不弃地奔走在协助司法机关追捕凶犯的路上。真是了不起!”

  为女讨公道转卖公司追凶

  据今年52岁的廖启萍介绍,在方婷被害后,自己的父亲也怄死了,丈夫也与她离了婚。为给女儿讨回公道,她将自己经营的钢材公司低价转卖,全力以赴追拿漏网的陈代明和陶武俊。原来,方婷被害后,警方很快将牟志强和陶武杰抓获,但陶武俊、陈代明二人已闻风逃走。1998年,牟志强被执行了死刑,陶武杰被判死缓入狱。

  由于被抓的两名罪犯是在去青川的方向被抓的,因此廖启萍带着干粮,一年四季奔波在青川的一些金矿。1999年,她在一个金矿发现了案犯陶武俊,但是由于她抓人心切,没有报警就自己去拖住罪犯,导致罪犯再次脱逃。2001年8月3日,廖启萍突然接到江油市公安局打来的电话:7月27日晚,陶武俊、陈代明伙同他人在山西交口县抢劫并杀死一人,陈代明已经被公安机关抓捕,但是陶武俊再次脱逃。为了让陈代明受到应有的惩罚,她几次坐飞机将陈在江油犯罪的证据送到山西。 2004年,陈代明病死在监狱里。

  之后,廖启萍常年奔波在云南、广东寻找陶武俊的下落。

  11年执着追凶感动前夫复婚

  廖启萍执着追凶最终感动了前夫,2008年初两人复婚,并一起去缉拿杀害女儿的最后一名凶犯。2008年3月16日,夫妻二人突然得到一个消息,陶武俊的妈妈吴述清最近借钱买了辆摩托车。3月20日,她发现吴述清来到陶武俊继父的一农村亲戚家里,凭着多年的追凶经验,廖启萍断定陶武俊就躲藏在这里。但是有了上次在青川的教训,这次她没有直接冲进去,而是在一个角落里躲藏起来。果然,一个小时后,一个熟悉的身影骑着一辆摩托车过来,她立即报了警。3月21日晚,江油市公安局干警将陶武俊继父的亲戚家包围……

  2008年10月10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陶武俊死刑。昨日,陶武俊被执行死刑。(成都商报 田明霞) (来源:四川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