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长担心校园保安年龄偏大 建议一小时巡逻一次

2010年04月29日08:58
目前,郑州的中小学校都加强了安全防范措施。晚报记者 白韬/图
目前,郑州的中小学校都加强了安全防范措施。晚报记者 白韬/图

    来源:郑州晚报

  担心:保安年龄普遍偏大

  建议:每隔一小时在校园巡逻一次

  “看到孩子走进校门,我才离开。”徐先生每天都要送孩子上学,他说自从出了福建南平的校园惨案后,他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孩子是弱势群体,配备最强有力的保安都不为过。晚报记者 张勤

  担心:保安年龄偏大仍是普遍现象

  “虽然现在不少学校配备了专业保安,不过还有一些学校的门卫年龄偏大。”家长王女士说。

  王女士的女儿在管城区一所小学上三年级,她说学校的保安没有穿统一的制服,年龄大概有50岁左右。

  “保安年龄还是偏大。”王女士说,学校校门是守护孩子安全的第一道“保护伞”,如果真的出现了突发情况,保安能否应付,实在让家长们担心。

  据中原区一位小学校长透露,学校配备的专职保安一般是巡防队中年龄偏大的人员,不过没有超过50岁。

  建议:校门口有巡防队员,门卫室有专职保安

  “市区学校配备了专职保安,这个做法很好。”徐先生举了个例子,他说现在中原区的巡防队员干得非常好,每天上下学都有人护送孩子,他认为这个做法应该坚持,并且在全市推广。

  在徐先生看来,校门口一定要成为安全重点保护区。“孩子是弱势群体,很多小学生还没有自我保护能力。”

  “学校门口有巡防队员,学校门卫室有专职保安,配备防护装置。校园里有保安巡逻,每隔一小时巡逻一次。”在谈到理想的校园安全模式时,不少家长提出这样的想法。

  建议:给学校配备最优秀、最强有力的保安

  实际上,家长们对目前学校配备的专职保安也不放心。“说是专职保安,但是能力如何?遇到突发情况,能不能及时处理?这些问题都应该重视。”家长陈女士说,有的学校配备的专职保安,以前就在学校当门卫,后来“摇身一变”成了保安,不知是否接受了正规训练。

  她认为,给学校配备最优秀、最强有力的保安都不为过。

  一些小学校长也认为,配备专职保安,起的主要作用是“震慑”,而一旦发生恶性事件,保安的应变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让学校的专职保安真正起到“保平安”的作用,郑东新区专门邀请辖区派出所民警对学校的保安进行培训。保安职责、基本礼仪、盘查可疑人员的技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以及处置突发事件的技巧等内容,都在培训之列。

  国外校园安保措施一览

  美国:配备金属探测装置

  96%的公立学校要求来客登记,80%的公立学校实行封闭教学环境管理,不允许学生在午餐时间外出;53%的公立学校对校内建筑物实行严格限制。美国约有39%的城市学校配备金属探测装置,由于这类设备可以检查出一些金属器件,包括枪支和匕首等,因而备受校方青睐。

  俄罗斯:大学有防火队

  2003年,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发生火灾后,俄罗斯各级防火队每个星期会检查每栋楼房的防火设施。大学、政府在这方面有统一要求和政策,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防火队,他们会定期检查。

  英国:搜身查武器

  英国实施了一项打击持刀暴力行为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警方装备金属探测器执行“机场安检式”的安全措施,以抓捕在校园、俱乐部和酒吧里秘密携带武器的年轻人。计划还规定,在孩子首次申请入学时,家长必须签字同意子女接受探测和搜身等严格检查。

  加拿大:学校全天候保安服务

  加拿大政府为各所学校提供24小时保安服务,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尤其在加拿大比较寒冷的地区,大学校园中的建筑通常由地下通道相连。这项设计不仅是对严寒气候的防护,而且保障了学生在上下课时更加安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