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奔驰碾伤女警案告破 嫌犯马志明及女友落网(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9日09:36
马志明两年前雇凶杀人藏身西安南郊自购房女友马覃一同归案系兰州著名瑜珈教练

昨晚,警方将嫌犯马志明(左)押回西安。记者 谢伟摄 

民警将马覃押回西安。 记者 谢伟 摄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女交警张昂在执法过程中被碾轧致伤的案件,经我市公安机关连续三个昼夜的紧张工作,于4月27日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马志明在兰州市落网。

  恶行

  女交警查可疑车辆被轧断右臂

  西安市公安局在28日下午两点半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4月24日15时04分,嫌犯马志明驾驶陕O01696黑色奔驰越野车行至西安市西华门十字,在此值勤的交警支队莲湖大队女民警张昂发现其违规行驶、新车挂旧牌、有盗牌套牌嫌疑,遂示意司机靠边接受检查,并要求出示相关证件。马志明在靠边行驶过程中突然加速逃逸,致使张昂被拖行二十余米,摔倒后右臂被车轮碾轧,造成右肱骨骨干粉碎性骨折,多处软组织损伤。马志明驾车逃窜。

  调查

  嫌犯有两辆奔驰ML500越野车

  案件发生后,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做出重要批示。市局立即成立了由副局长王海玲任组长、刑侦局局长孙建华、莲湖分局局长周晓民、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孟琨琪任副组长的“424”专案班子,抽调刑侦局、交警支队、新城分局、碑林分局、莲湖分局的警力昼夜展开 侦破,于26日15时在西五路78号院西安市物资局门前,查获一辆车牌号为陕KZR088的黑色奔驰ML500型越野车。民警在 调查中发现,该车牌是新装上的,自案发后就再没被动过,该车遂被列为重大嫌疑车辆。经过深入侦查,专案组于4月27日中午12时将犯罪嫌疑人马志明锁定。

  经查,马志明,男,现年44岁,陕西省榆林市人,在西安市枫林绿洲小区购有住房,2008年7月被通缉后,一直往返于榆林与西安之间。马志明原系西安某银行职工,后辞职下海,做煤矿、汽车销售等生意,除肇事车辆外,还有一辆相同的奔驰ML500越野车。马志明曾与他人合伙在内蒙古开办煤矿,后因股权纠纷,于2008年7月7日,指使和雇用社会无业人员将煤矿一职工殴打致死。作案后,他负罪潜逃,被公安部列为B级通缉在逃犯。

  侦破

  在兰州女友家中被抓

  经专案组侦查证实,4月24日下午在西华门事发现场,马志明驾驶非法制作套用的陕O01696黑色奔驰越野车过十字,当时车上有3人,其女友马覃坐在副驾驶位置,后排还坐有马志明的一个同乡。

  据马志明交代,他因为此前负案在身,在被交警拦车检查时,惊恐之中夺路而逃,当时他将张昂拖行倒地时,他很清楚,但仍旧逃逸。案发后,马志明驾车逃至西五路78号院西安市物资局门前。从西安市物资局调取的监控录像显示,一男子将越野车停在此地后,从车上下来,换下陕O车牌,换上陕K的车牌,又将换下的车牌抛至高新区一垃圾桶内后离去。26日晚,马志明携女友马覃逃往兰州。

  据了解,马覃系甘肃省兰州市人,毕业于兰州大学,是兰州市一著名的瑜珈教练。与马志明通过网络结识后成为男女朋友。马志明被抓时,就藏匿在马覃位于兰州的家里。

  关于陕O01696号车牌的来源,马志明交代是其公司原雇佣司机薛某于2009年四五月间通过非法渠道制作获取的。目前,犯罪嫌疑人马志明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当中。记者 王飞

  案件回顾

  4月24日,嫌犯马志明驾驶黑色奔驰越野车在西华门十字将执法女交警张昂碾伤。

  4月26日15时,警方在西五路发现疑似肇事车辆。

  4月27日中午12时,专案组将嫌犯马志明锁定。当晚10时,西安警方在兰州将马志明与其女友马覃抓获。

  4月28日晚9时51分,两嫌犯被押解回西安。

  嫌犯档案

  马志明,44岁,陕西省榆林市人,曾因雇凶杀人逃跑被公安部列为B级通缉犯,原系西安某银行职员,后下海经商。

  马覃,30余岁,甘肃省兰州市人,与马志明在网上结识后成为男女朋友,系兰州市著名瑜珈教练。
两嫌犯昨晚被押回西安

严阵以待的大批记者将马志明包围。记者 谢伟 摄

  在兰州抓获嫌犯后,经过约10个小时的紧急奔波,西安警方于28日晚将驾驶奔驰越野车轧断女交警胳膊的两名嫌犯押回西安。

  数十名记者苦等三小时

  得知西安警方正在将两名嫌犯从兰州押解回西安的消息后,28日晚上7时,就有各路媒体记者在公安莲湖分局刑警大队集结等候。但是,从宝鸡到西安的高速路,由于修路只能单幅通行,押解嫌犯的警车走得较慢。昨晚8时许,记者粗略一数,刑警队大院里已经有50多名记者守候,包括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的各路记者,成都的记者也赶来采访。

  嫌犯与女友分车被押回

  昨晚9时51分,随着一辆车号为陕A6778警的白色桑塔纳警车作为开道车缓缓驶入刑警队,陕A6826警的福特面包车跟在其后。“女的先下!”面包车拉开门,一位女民警和另一名民警先押着女嫌犯下了车,戴着手铐,她低着头,戴着一副眼镜,长发披下来盖住大半个脸。嫌犯被押往刑警队一楼的办公室要经过一个过道,几次被媒体记者“截住”拍摄。现场维持秩序的其他民警不得不大喊:“让一下!”女嫌犯被押往刑警队一楼的一中队室,始终没有抬头。

  很快,男嫌犯马志明跟着被第二个押下警车,戴着手铐,面对照相机闪个不停的场面,他抬起头看了一下,又低下了头,面无表情。随后,马志明被押到刑警队一楼的另一间办公室。

  警方连夜展开审讯

  随后,西安警方在刑警队一楼过道,举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一处民警介绍,经过警方的 调查、摸排,获得准确情报后,27日已基本确定两名嫌犯在兰州。西安民警于27日晚上10点赶到兰州。在兰州警方的配合下,在马志明女友马覃家将两人抓获。28日中午时分,专案组成员从兰州出发,乘坐一辆面包车,一路奔波约10个小时,将两名嫌犯紧急押解回西安。昨晚,专案组已连夜对两名嫌犯展开审讯。(记者王飞 杨小明 实习生 张国群)
 

  敬业的女交警牵动着古城市民的心,已经有数百名市民群众自发地到医院看望慰问张昂。昨晚7时,记者再次来到市中心医院,张昂所在的骨二科病区除了有一位民警值班外,病房里还给她专门安排了3名护工。

  躺在病床上的张昂已经睡着,床头左侧贴着许多五颜六色的小卡片,上面写满了祝福的话语。记者在楼道里遇到了骨二科一位护士,她向记者透露,昨日下午4时许,有媒体记者拿着嫌疑人马志明的照片来让张昂辨认,张昂说,光看照片还不能确定是不是4月24日驾驶奔驰越野车轧断她胳膊的人,她必须要见到本人才能确认,张昂说,再见到嫌犯,她一眼就能认出。 (记者 王海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