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售楼员劝购房者“离婚”买二套房 打政策擦边球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4月29日09:52

  售楼员劝购房者“离婚” 购买二套房打政策擦边球

  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4月20日,中国银监会称二套房以家庭拥有的房屋数量认定。一些售楼人员为了卖出房子,让购房者享受首套房贷利率,竟劝购房者假离婚。

  调查

  有销售人员建议购房者离婚

  昨日,西安市民孙女士向本报反映称,4月初,她给西安北郊一家楼盘销售中心缴了2万元定金,准备购买一套108平方米的商品房。最近二套房贷新规定让她望而却步。孙女士称,准备最近交付的20%首付款还是东挪西凑来的,现在增加至50%她根本负担不了。看到她要退房,该房产公司销售顾问给她支了一招,夫妻双方办个假离婚,等房贷申请下来以后再复婚。记者与孙女士来到这家楼盘,一名姓陆的销售员称,如果孙女士二套房要享受首套房贷的利率,操作方式只能是单个人购房,至于如何成为单个人那就只有“离了”(离婚)。

  昨日下午,孙女士向记者表示,还是觉得销售人员提供的思路比较符合实际,几十元的离婚证工本费与到处求人借钱筹集首付款相比,还是相对简单一些。

  业内人士

  在西安只是个别现象

  浙商银行西安分行一位姓孙的业务经理说,在实际放贷中,其他城市已经遇到了为节省利息,采取先离婚,等贷款批下来再复婚的购房人。“西安暂时没有遇到,但是人家究竟是否是假离婚我们也不好判断,毕竟这种人很少。然而,从我们内部反馈到的信息显示,一线城市出现这种现象分明要多于西安。”

  陕西建祥置业总经理李连源认为,“在西安的确有这种情况,但只是个别现象。另外,这个新政才出台十余天,所带来的效应暂时还没有显现。”

  原因

  三方共赢成假离婚主因

  市民赵先生说:“我现在和妻子正在月供一套房子,但是孩子上学的地方离我们家太远,为了让孩子上学方便我们准备在孩子上学的附近买一套房子,然而现在的首付提高到50%,利息也提高了。我们感到压力太大。我们想采取假离婚的方式来购买第二套房子,但是总是感觉不太好。而且我在网上也看到说有些人假离婚最后弄成了真离婚,所以我还是非常担心。”“假离婚的确可以减少交易成本,不仅可以减少首付,还可以减少利息。房地产公司高兴,银行也高兴,毕竟这样也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多收益。”李连源表示。

  提醒

  小心假离婚成了真分手

  李连源提醒那些想办假离婚的人们,这样做自然可以减少交易成本,然而必须付出信用代价,毕竟,离婚的信息将在民政部门进行永久记录,这样个人的信用就会受到影响。”

  而银行相关人士则说,银行一般要求贷款人作出书面申明,说明自己的婚姻状况,购房者办理假离婚,将会产生法律责任,使自己承担风险。那些通过结婚或离婚方式来获取住房的行为属于不理智行为,夫妻双方为了多得一套房子办理离婚手续,万一哪一方不复婚了,另外一方怎么办?本报记者 陈思存 胡晓军(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