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3岁男童无师自通识两千字 父母苦恼如何教(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4月29日10:40
王梓臣看到广告牌、标语都能准确无误地念出来

王梓臣最喜欢玩各种手机

  3岁多的娃娃已经认识2000多个汉字,而家人并未系统教过他。他叫王梓臣,出生于2007年元月17日。昨日,记者在警校培训中心家属楼见到了这个被邻居称为“神童”的男孩。

  爱玩手机

  看到的汉字基本都认识

  王梓臣长得白白胖胖,看到记者,像个可爱的小兔子一样蹦蹦跳跳地迎了上来。

  听说他认识很多字,记者决定先考考他。可是,一看到记者手上的手机,王梓臣就来了兴趣,拿过手机自顾自地摆弄起来。

  王梓臣的爷爷拿出个本子让他认字,小家伙理都不理,低头专心地玩着手机。不一会儿,他就把手机上的MP3找出来,一首一首地放歌,看着手机屏幕自言自语:“心愿、两个人的烟火……”记者一听,原来他说的是手机上显示的歌曲名。记者指着手机上“中国移动”4个字,小家伙一字一顿念了出来。看到记者的采访本,他指着上面的字念道:“十堰晚报。”爷爷拿过茶叶筒给记者泡茶,他说出了茶叶筒上的两个字“溢香”。

  为了进一步证实,家里人又把王梓臣带到外面,凡是看到的字,他几乎都认识。如:看到楼梯道里的小广告,王梓臣说“专业管道疏通”;看到外面的一辆辆小车,他一一指着上面的字说“东风雪铁龙”、“比亚迪”、“中国一汽”……一位邻居随手从地上捡起一张广告单递给王梓臣,小家伙从头到尾看了一遍,说出了“金伯利钻石”几个字。看到墙上的标语,他一字一句地念道:“三城联创,人人有责。”“呀,这孩子太不简单了。”周围的人啧啧称奇。

  记者发现,小家伙虽然认字但不会写,而且发音有点不清楚,“z”、“r”分不清,不过仔细听确实是对的。

  王梓臣的妈妈柯有萍说,因为爷爷奶奶是随州人,孩子带点随州口音。

  看电视

  认识2000多个字

  “你们之前真的没教过他吗?”记者问。柯有萍向记者透露,他们是去年底发现孩子会识字的。在这之前,王梓臣一直不会开口讲话,从来没喊过“爸爸”、“妈妈”,家里人特别着急,还专门带孩子到医院做了个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孩子的脑部有一点点没发育全,不过影响并不大。谁知,没过多久就发现他会认字了,全家人都觉得很不可思议。

  是爷爷最先发现王梓臣会认字。“这孩子平时喜欢看电视,尤其是广告,他哭闹的时候,把电视机一打开,他马上就不哭了。”爷爷回忆说,去年11月的一天,当看到电视上出现的字幕时,小梓臣竟然指着上面的字一个一个念了出来。他当时觉得很惊奇,赶紧把字抄在本子上再让梓臣认,结果每一个都能说出来。爷爷赶紧告诉了梓臣的妈妈。“不可能吧,我从来没教过他,他连‘妈妈’都没喊过呢!”柯有萍有点不相信。随后,她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纸上拿给儿子,“柯有萍。”听到儿子叫出自己的名字,她当时都傻眼了。跟其他小孩不一样的是,自从开口讲话,王梓臣对家人都是直呼姓名,他还给爷爷取了个名字叫“王小宝”。

  开始以为孩子只认识简单的字,没想到在外面凡是能看到的字,他都认得,像“厨”、“霞”这样看似难一点的字,他能都准确地说出来。王梓臣家对面有个大超市,每次带他去超市,他都能说出每一样东西上的字。

  去年冬天回到老家后,家里人拆了4个大纸箱子,在纸壳上密密麻麻写满不同的字,大概有两三千个,结果除了“潘”、“琼”两个字外,其它的他都认得。“我们确实没有教过他,但他自主学习能力特别强,有时候出去玩,看到地上一个纸片他都捡起来看半天,我估计他认识的这些字可能是从电视上学的。 ”爷爷分析。

  记者采访汇智亿童培训学校的王老师得知,一般3岁左右的孩子经过引导,最多可识三五百个字。人民小学的陈老师说,识两千多个字相当于小学三四年级的水平。

  家长苦恼

  聪明孩子到底该咋教?

  36岁的柯有萍告诉记者,生下这个孩子特别不容易。她属于高危妊娠,当时还患有高血压,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就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王梓臣刚生下来时只有1.5公斤多重,在保温箱里待了半个多月。幸运的是,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孩子一天天茁壮成长起来。柯有萍说,怀孕时她也未对孩子做过胎教,当时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健康。

  孩子这么聪明,全家人是又惊喜又苦恼。“我们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不知到底该怎么教育他。孩子以后怎么上学?有些东西如果提前懂了,能不能让他跳级?年龄这么小,以后和同学沟通会不会有困难?” 王梓臣的爷爷说,目前他们还没有对孩子进行系统教育,特别希望这方面的专家或老师给予帮助和指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