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楼市调控又有新信号 新华社首提房价“合理回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9日09:16
  从“新华六评”开始,新华社对楼市调控的评论就成为政策和市场的重要风向标。昨天,新华社在财经专线播发题为《重拳之下,楼市“混沌期”还能持续多久》的专电,在“混沌期”这个新概念之外,最值得注意的是,文章首次出现了引导房价“回落”到合理区间的字样!而此前,这方面的措辞一直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从“遏涨”到“回落”的重大变化,是否意味着调控的又一次大发力呢?

  这篇专电中开篇就给当前的楼市下了一个判断——“混沌期”。专电说,楼市新政策密集出台后,此前持续高涨的房价出现松动迹象。但众多地产中介对行情看法不一,市场进入“混沌期”,买卖双方的博弈白热化。正是在这一基础上,文章援引“专家建议”提出,楼市调控政策应持续发力,引导房价回落到合理的区间。

  文章在分析了一线城市深圳楼市的一些现状后,认为“调控成效初显,个盘量跌价稳”。接下来,文章用小标题“博弈:政策须持续发力”提出了要加强政策调控的观点。以下为该文的摘录:

  房地产调控新政策出台后,虽然没有出现整体性降价,但是下浮的趋势明显。专家对此番房地产调控政策持肯定态度,建议政策持续发力,让疯涨的房价回落到合理的区间,引导楼市走出“混沌”。

  ——政府此轮调控政策是一剂猛药,房贷政策的变化是直接影响楼市价格的重要外因。房地产投资模式一直是价差模式,即短期内出售套现。调控政策从资金链上收紧,从需求上有效遏制炒房行为。

  ——房地产调控新政策出台后,持自由资金的投资者(编者注:即买房不用贷款者)会出现规避政策的可能。要彻底整治房地产市场,还需要税收政策作为配合,征收物业税或者房屋保有税。

  ——持续发力,房控政策须引导楼市重回理性。有专家担心,目前的政策只是灭火,但是不一定能起到持续的作用。“房地产的信贷业务占到银行信贷的三分之一,银行的业务将会出现萎缩,一段时间后是否会出现灵活性调控很难说。其次,政府应在扩大土地供应和监管市场秩序上继续努力,防止调控政策重蹈房价短期调整迅速反弹的覆辙。”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厉以宁又支招了

  建议“政府采购”平价房

  据新华社电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25日在南宁说,要限制高房价亟待双管齐下,一方面要通过国家目前正在实施的房贷新政策,遏制投机性买房和炒房者,另一方面要增加商品房的供给。

  厉以宁认为,中央遏制房价所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但是,这些措施还远远不够,要从根本上限制高房价,让居者有其屋,还要增加住房供给。厉以宁建议,对于廉租房、平租房和平价房的建设,厉以宁建议可由政府提供土地,房地产商参与建设,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谁报价最低就给谁来建设,以降低成本,抑制房价。 (来源:《扬子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