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震报警系统通过鉴定 可提前10秒感知地震信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9日14:01

  记者28日从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了解到,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地震监测报警技术又有新突破,其中地震感知报警系统,区域内可提前10秒感知地震信息,并按设定震级发出报警信号,为震前逃生和自救赢得宝贵时间。目前,地震感知报警系统及电梯地震监测系统目前已通过鉴定。

  据系统研发公司秦皇岛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介绍,地震感知报警系统由地震感知工作站、地震应急救生器和城市地震信息收集统计分析中心三部分构成。地震感知工作站可以实时检测地面运动加速度的异常变化,当震源发出的纵波和横波辐射到地球表面时,地震感知报警仪根据其强度,智能判断即将形成的面波将在本区域造成的地震震级,根据不同地区的地壳厚度及震源深浅不同,可提前10秒到30秒感知地震信息,并自动报警提醒逃生。按照覆盖面的需要,地震感知工作站可区别家庭、小区、城市等各种范围进行装备。

  地震应急救生器具有应急手摇自发电、直流电源输出、室内应急玻璃击碎、闪灯报警求救、高频声讯报警、LED手电照明、安全带迅速割断、AM/FM调频收音、手机充电等功能,可满足自救和等待救援过程中的多种需要。

  城市地震信息收集统计分析中心部分,是为城市地震感知预警系统应用准备的地震信息数据库,它可以详细记录地震过程中的各种数据,供地震工作者作日后研究用。经河北省科技厅科技信息情报所科技查新认定,该系统在国内外文献中未见报道。

  此外,此次研发的地震监测报警技术还包括电梯地震监测系统,经河北省科技厅科技信息情报所科技查新认定,该系统在国内外也属首创。这套系统在地震发生时,通过输出相应的电信号,通过滤波放大后,由模数转换器送给微处理器进行相应处理,使电梯在地震发生之前或发生时有效进入管制运行状态,在最近的楼层平层开门,释放出电梯中的乘客,最大限度拯救电梯内乘客的生命安全,并减低电梯设备损害。

  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欧阳祖熙说,这套新的地震监测报警技术,将地震报警、人员自救、区域防灾减灾较好地结合起来,技术上达到了国内外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它的应用,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百姓对地震的恐惧,并且能够在地震来临时提醒和帮助自救和求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