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京城周边音乐节主抢北京观众 四音乐节五一登场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9日14:31

  5月1日,又一个全新音乐节将开幕——首届河北易县音乐节。

  事实上,近年来外地音乐节越来越多。有一些是北京的主办方移师到外地举行,如迷笛音乐节等;也有的是当地政府主办的,比如易县音乐节、成都热波音乐节等。

  这些音乐节都有一个共同点:北京已经成为最大的市场。

  五一市场

  易县首次办音乐节主抢北京观众

  5月1日至3日,迷笛音乐节等四大音乐节在北京、河北易县、成都同时上演。其中,易县音乐节是首次举办,主办方借着地理优势大打旅游牌,着力吸引北京观众。

  首届易县音乐节由易县当地政府和旅游局主办。主办方对于北京的市场极为看重,跟北京的演出公司合作,日前还在北京举行了发布会。

  易县音乐节北京承办方负责人高菲告诉记者,发布会之后,已经有不少北京的乐迷订票了。

  高菲介绍,大部分北京人去外地参与音乐节,主要是因为音乐节一般都选在假期,又离北京不远,连玩带看演出一举两得,很多喜欢玩、喜欢摇滚的人都愿意去。

  市场苗头

  音乐节不再是北京乐迷“专利”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北京一直是各大音乐节的根据地。但随着市场的发展,音乐节不再只属于北京乐迷的“专利”,开始向全国其他大城市延伸。

  除了北京周边城市,诸如张北、易县陆续举办音乐节,在北京地区较有影响力的几个音乐节也开始有了“走出北京”的计划。

  去年,有10年历史的迷笛音乐节率先走出北京,在镇江举办。迷笛音乐节今年十一期间还将再次奔赴镇江,明年将在上海举办。草莓音乐节则将于今年5月15日-16日在陕西西安举行。

  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北京场地有限,在艺人报批、现场设施等方面要求较高,而外面的环境更广阔。

  无论是出走的还是新创的音乐节,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背后有政府的大力支持。

  去年迷笛音乐节在镇江举办,当地政府给了100万现金支持和100万实物支持(包括场地、乐队的餐饮、水电搭建等),加上自己出的近100万,整个镇江迷笛音乐节差不多投入300万元。

  据迷笛音乐节创办者张帆估计,迷笛音乐节去年在镇江举办三天,给当地带来的创收大概有四五百万,而这还不包括无形的收益,比如促进当地创意文化产业的开发等。

  而无论是成都热波音乐节,还是杭州西湖音乐节等,尽管地点离北京较远,但都属于旅游城市,主办方也会大力在北京宣传,吸引不少北京乐迷旅游兼看演出。事实上,也有一些北京车友,结伴到外地观看音乐节。

  未来展望性价比超演唱会发展潜力巨大

  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外地音乐节的前景,预计音乐节将在中国多个城市“开花”。

  主办草莓音乐节的摩登天空唱片公司总经理沈黎晖告诉记者:“音乐节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不仅仅针对乐迷,这比演唱会市场前景大,门槛还不高,比演唱会还便宜。”

  迷笛音乐节创办者张帆觉得,德国一个夏天注册的音乐节至少有300个,中国也需要很多这样的音乐节。

  “如果今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音乐节,它们之间也不会互相冲突,时间错开就行,像成都等大城市,音乐节的群众基础比较好,一年举办三四场音乐节还是有市场的。”张帆说。

  四音乐节抢五一档

  2010易县音乐节

  时间:5月1日-5月3日地点:河北易县878精品行游基地票价:80元(单日)、130元(双日)、180元(三日)订票电话:400-810-1887乐队/艺人:谢天笑、唐朝乐队、瘦人、果味VC、窒息、二手玫瑰等

  看点:音乐、旅游、露营及户外活动相结合

  迷笛音乐节

  时间:5月1日-5月4日地点:北京海淀公园

  票价:预售票——四日通票240元;现场票——单日票80元、四日通票240元

  乐队/艺人:国内——唐朝乐队、何勇、谢天笑、痛仰、脑浊等;海外——英国骨灰级朋克乐队Sham69等

  看点:汇集了老中青三代摇滚人。刚刚发行新专辑的唐朝乐队,正在录制新专辑的痛仰乐队,久违的资深音乐人何勇将奉献全新的音乐作品及传唱度较高的经典之作

  草莓音乐节

  时间:5月1日12:00-5月3日21:30地点:北京通州区运河公园

  乐队/艺人:国内——唐朝乐队、左小祖咒、新裤子、重塑雕像的权利、后海大鲨鱼、麦田守望者、曹方、彭坦、郝菲尔、丁可、曾轶可等;国际——来自美国、法国、丹麦、荷兰等多个国家的乐队

  票价:单日票80元;三天通票180元(限3000套)

  看点:在原有场地基础上,面积扩大至11万平方米,132组海内外各类型艺人在6个舞台轮番上阵

  热波音乐节(成都)

  时间:5月1日-5月3日 地点:成都保利公园乐队/艺人:张震岳、苏打绿、张杰、谭维维、未来脚踏车票价:80元;套票198元

  看点:张震岳和苏打绿首次加盟,将演唱各自的代表作

  业内观察

  匆忙上马硬软件设施或跟不上

  在外地音乐节如火如荼举办的同时,一些音乐节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的不足也遭到乐迷的质疑。

  去年的张北音乐节就是典型,调音环节延迟,环境差、住宿和交通条件不好,现场售卖食品太贵都是问题,参加的乐迷在网上质疑该音乐节,发出了诸如“严重质疑,草原音乐节就是一场阴谋”、“在沙漠中举办的音乐节,三天中一直在吃沙子”的帖子。

  乐评人郭志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地的音乐节越来越成为很多乐迷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但是一些音乐节在艺人阵容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还是存在很多问题。

  “国外的音乐节可能从一年前开始筹备,因此后勤保障方面毫无问题,停车、路标这些细微的环节都考虑得很周到。而国内的一些音乐节不少都是这个月开始筹备,下个月就举行,时间仓促,后勤保障不完善,太急功近利。”郭志凯分析指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